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畅销图书背后的粉丝经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2016亚洲好书榜榜单评分参考数据(制图 张海宁)

2013年,微博“最会讲故事的人”张嘉佳的“睡前故事”在微博上疯狂流传,创下4亿点击量,超1500万次转发;2015年5月,唐家三少、江南等白金级网络作家开始在新浪微博上发文,安东尼等高人气作家也把营销重点转向微博。今年9月,根据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改编的电影上映,目前已经累计收获了7.6亿元票房。

一直以来,由于微博上活跃着的各路粉丝,微博等平台推出的明星、话题人物、话题事件等均获得了广泛的影响。作为网络当红作品背后的推动力,粉丝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粉丝带来的经济影响和实际效益能达多少?

粉丝经济不容小觑

近日,由新浪读书、微博读书联合推出2016亚洲好书榜,其中公布了微博年度影响力作家、微博年度影响力作品、微博粉丝影响力作者等十余项奖项。刘同、大冰、辛夷坞、苏芩、独木舟等微博当红作家位列其中。据主办方公布的几项打榜规则和榜单分数考评标准,如话题互动阅读数、图书page分享数、在线阅读独立IP数、实体书店销售数等,网络平台上的互动人群数成为重要的考核标准。

“亚洲好书榜的榜单以新书在微博的分享传播数据和互动数据综合图书线上销量生成。微博作为榜单主要的展示平台,以实时榜单为基础,每周评出周榜,每月评出月榜,而年榜分数是作品打榜期间总分数的累积。出版图书的打榜规则是综合出版作品的图书打榜期两个月的数据而得出分数,这个数据包括话题互动阅读数、图书page分享数、图书在线阅读独立IP数、实体书销售数。”亚洲好书榜负责人张佳怡详细地解释了打榜规则。

“本届亚洲好书榜全年共有264万人次参与打榜,榜单及话题的阅读量达76亿次。此外‘粉丝力量’是亚洲好书榜评选的重要依据,榜单以新书在微博的分享传播数据和互动数据综合图书线上销量生成。”张佳怡介绍。比如,青年畅销书作家、网络话题人物沈煜伦,凭新书《四世生花》引起的话题互动阅读数达631万次,图书page分享数达248万次。中国男歌手、演员张艺兴凭借《而立·24》排名第五,其背后追随的粉丝成为推动其上榜的主要力量。

综合微博图书阅读的相关数据显示,温暖治愈系及心理励志类的书籍十分受热捧,影视剧的同名原著作品也是粉丝的关注点之一,而现如今碎片化阅读习惯导致短篇合集成为大量“90后”阅读首选。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的图书也更容易受到网友的关注及购买。亚洲好书榜用大数据证明了粉丝成就了畅销书的销售额。

IP能否永远保值

基于当下泛娱乐化的语境,决定了粉丝群体的主导性力量,粉丝力量对IP价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新浪阅读总经理张婷表示:“榜单展示在微博上,作者在亚洲好书榜积极打榜,就会给个人创造大量曝光,为自己积累大量粉丝基础。对于有粉丝基础的作者而言,这是提升个人影响力的推广平台。”

同时作者与读者间的线上线下互动性逐渐显著。除了文笔之外,作者自身的性格及风格,也成为“吸粉”的重要因素。在目前这个“赢者通吃”的市场中,如何为写作者的作品赢得更大商业价值,微博可能成为背后的隐形推手之一。

2013年作家辛夷坞的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被改编为电影后,以7.2亿元票房收官,让IP成为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3年来,IP价格跟房价一样节节攀升,好多有粉丝基础的作者借此“一夜暴富”。

“然而,一些影视方以为只要以高额代价购得热门版权就可以一劳永逸等待丰收,所以当他们的梦想破灭后就迁怒于IP——于是近期IP又变成了一个等同于‘烂片’的贬义词。一个影视作品的好坏,跟是否是IP改编的并无直接关系,只是和内容、改编质量有关。文学是影视最好的情人,内容才能决定一切。”辛夷坞说。

辛夷坞认为:“粉丝基数与取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IP判断,决定一个IP是否具有巨大的潜力,IP内容质量适不适合衍生成为影视。微博平台如果能借鉴网红经济的成功经验,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为优质IP作品保驾护航,定将颠覆现有的行业逻辑,打造出一条将文学内容创作者、读者和上下游产业机构相互连接的社交生态链。”

微博蜕变为网络文学“推手”

在2016亚洲好书榜之前,今年6月,微博读书还联合花生故事主办了2016“微小说”大赛。本届大赛设立千万现金奖励,为作者的才华买单。海岩、南派三叔、张小娴、唐家三少、马伯庸、梦入神机等10余位业内知名作家、导演、编剧受邀组建评审团。中影股份、华策集团、阿里影业、博集天卷、喜马拉雅等作为IP衍生开发的合作伙伴随同助阵,微博俨然已经成为又一华语原创文学平台。

微博读书总经理张婷介绍,自微博诞生初期,140字以内的“微博体”小说成为网络文化代表,风靡一时,但随着移动时代来临,用户将通过社交平台阅读到更全面、丰富的内容,简短的“微”消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宏大”需求,传统意义上的140字“微博体”已经面临威胁和挑战。早在今年年初,新浪微博就全面取消140字的发布限制,旨在让用户畅所欲言。

与此同时,传统网络文学创作动辄百万字的“鸿篇巨制”,也并不适合在信息流中快速传播和即时阅读。长微博《与我长跑十年的女友就要嫁人了》热传,并被著名导演、监制陈国富抢先买下电影版权。这说明,恰恰是介于“长”与“短”之间的、情节集中的中短篇故事类内容,已成为微博网友阅读和传播的首选内容。

去年以来,微博推出了写书功能,用户申请加入作家自媒体平台即可在微博上创建、连载小说及漫画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并通过打赏功能获得收益。唐家三少、江南以及漫画家周洪滨作为首批加入微博写书的作者,于3月25日免费首发《斗罗大陆外传》《天之炽II》和《异能失控》三部奇幻作品,短短5天这3篇作品就获得850万次阅读,单篇文章收获逾万次点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三位作者拥有超过550万名粉丝。相对于网络文学的“起点时代”,微博N次方式的裂变传播机制让作者更加依赖粉丝,而不是曾经依赖网站的位置和编辑推荐。

同时,基于微博写书功能,作者也可第一时间收到读者的反馈,更好地把握作品脉络与走向,增进作品质量,对作者的个人品牌塑造也具有重要意义。网络作者不仅可以创建、连载不同形式的作品,还可以通过打赏功能获得收益,微博打赏会直接进入作者的支付宝账户,作者还会收到微博的实时提醒。据悉,未来微博写书功能将面对更多用户开放,成为微博的基础工具之一。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