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河南文化产业拥抱投资机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2016年河南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在郑州举行。

10月26日,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支持下,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郑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郑州漫高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漫维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并由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支持的“2016年河南中小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活动”在郑州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的通知精神,通过组织文化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面对面沟通对接,破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瓶颈问题,加快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本次路演活动包括深圳文交所、上海赢杉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德粤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全国数十家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河南全省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和70余家中小文化企业到场。出席活动的金融投资机构认为,河南文化产业政策有力、资源丰富、基础扎实、亮点纷呈,蕴含巨大的投资发展机遇。

历史碰触文化产业新发展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河南不仅是人口和农业大省,而且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近几年,河南省在深厚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众多文化企业脱颖而出。如本次路演中的“汴绣”“雕刻”,以及动漫中宣扬的“仁义礼智信”的观点均是历史文化沉淀与文化产业新发展下的结晶。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介绍,2015年末,河南省共有中小微文化企业近5万家,占比全省经营性文化企业97.5%,广泛分布在文化及相关产业所涉及的120个行业中。同时吸纳从业人员38.8万人,提供了近六成的就业岗位。文化产业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发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的省会,不断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着力适应市场需求、拓宽融资渠道、拓展文化市场等。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在致辞时介绍,截至2015年底,郑州市文化企业达到1.3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496家,营业收入超亿元文化企业达到138家,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了年均15.8%(可比价)的增长速度,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稳定在20%以上。同时,郑州坚持园区带动,高起点建设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登封“天地之中”文化旅游专业园区、中原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培育出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小樱桃等一批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

政府与资本助推文创产业

郑州市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财政、税收、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资产处置、土地处置、人员分流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工商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体系。

刘东表示,郑州市先后设立了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以及市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尤其是今年市级财政将出资1亿元设立郑州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全市优秀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大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文化+”引领文化新风向

本次路演活动的主题是“深化新合作、共谋新发展”。活动期间,河南省文化厅选拔了9家中小文化企业进行了投融资路演,分别涵盖了文创、动漫、发行、母婴手机应用、互联网等领域,同时也尽展“文化+”的特色。

一涵汴绣是本次路演中“文化+互联网”较为典型的代表之一。该项目致力于将传统手工汴绣升级为创意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涵汴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留凤介绍,公司十分依赖电子商务进行全网营销,并主要推出场景化体验店,即将线上作为引流客户的方式,线下作为体验汴绣的方式来进行场景化销售。如今,一涵汴绣75%的营业额来自互联网销售。此次路演希望融资的500万元资金中也将会有100万元用于线上投入,将“线上营销、线下成交”的模式持续下去。

“文化+IP”是30集真人动漫《智慧小玄奘》给人的直观印象之一。此项目由河南今古融文化传媒公司开发,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将大家熟悉的唐玄奘用动漫的形式展现。在玄奘这个IP中加入真人动漫的创意,让每个孩子与动漫角色互动变得不再遥远。同时,今古融文化传媒公司还打算将玄奘IP继续延续,建立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动漫退出后还计划打造佛教影视基地和主题公园等。

“文化+大数据”是“如此好孕”手机应用的特点之一。此项目致力于向全省准妈妈及家庭宣传出生缺陷预防,并向全省准妈妈及家庭提供孕婴生产、服务。项目的开发者河南省漫画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专业动漫类期刊。漫画时代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易文奇在路演演讲中列举了全省新生儿及新生家庭数量、每年新生儿出生缺陷比率、新生儿年均消费及占家庭收入百分比、市场容量及网购容量等大数据,证明一款好的手机应用对于准妈妈的重要性。

同时,“文化+多媒体平台”也是“如此好孕”手机应用的另一特点。此项目是以手机APP为主题,同时建设网站、微网站、QQ、微信“五位一体”的新媒体传播平台。

路演点评嘉宾、第一创业证券郑州中心营业部总经理郭世伟告诉记者:“本次路演许多企业及项目潜力很大,投资机构和投资者更加重视文化企业的发展空间、成长性、风险可控性、退出机制和退出回报等。”

通过政策和市场资本携手,在“文化+”新风向的指引下,此次路演得到了各文化企业、金融机构的重视与肯定。据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构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和项目保障,助推河南文化产业不断发展。

杨丽萍表示,中小文化企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基础,在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越来越重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中小文化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对接、交流、合作的股权融资平台,增强中小文化企业借助A股、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社会投资等方式融资发展的能力,探索适应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求的多层次、宽领域融资体系,助力河南中小文化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