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创兴镇推动文化资源型乡镇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文创兴镇是对特色文化资源定制化研究、系统性策划、针对性开发的过程,需要个性化的创意,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小镇管理者们要用开放的心态去吸纳融合,用创新的精神去与时俱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成为一个重要的国策。此前,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

在这个大背景下,各地政府正在全面加速推行城镇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一些问题。一些地方按照过去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标准去规划建设乡村,导致乡土文化流失;注重“穿衣戴帽”等形象工程,对产业发展重视不够;对文化的梳理和传承重视不够,导致乡村文化断层。

近几年来,在对全国几百个乡镇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村镇资源丰富、文化特色明显,结合给地方政府的品牌形象策划和文化产业规划的思考,参考日本“文创造镇”和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可以采用“文创兴镇”的方式对这些文化资源型特色乡镇进行整体改造。

首先要以文化为核心。曾经我们以大拆大建的方式,把很多城市的文脉破坏,未来不要把这种开发方式移植到农村,去破坏在农村还一息尚存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以文化为核心,是要明确特色城镇的文化定位,是在综合考虑现有文化资源、文化和社会发展趋势、地域社会经济状况、市场竞争状况、标杆区域发展等因素的基础上明确城镇未来发展的核心。

以文化为核心,就是以“文化+”的理念,对其文脉进行梳理、传承和保护,在保持小镇的风貌、风俗的基础上,以特色小镇的建筑、历史、人文和生活样式为核心进行统筹规划和发展,发展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新产业,重塑新文化,建设新城镇。

在“文创兴镇”过程中关键要处理好“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对地域文化进行全面梳理后,明确哪些文化资源需要传承和保护,哪些可以创新和发展。

在传承和保护上,一方面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更重要是生活样式的传承和保护,留住乡愁,另外也要思考如何进行创新性的传承和保护,从而与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方式相适应。在创新和发展上,主要思考用新的技术、设计理念、思维方式去创新文化产品、拓展产业空间,增强乡情,为城镇化注入持久性的活力。

其次,要坚持“3+”发展原则。第一,创意+旅游。地方很多特色文化资源之所以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发挥文化的力量,没有用创意设计的手段做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所以需要通过对文化的深度挖掘,并以此为核心展开创意营造独特氛围,打造生活场景,传播生活样式,吸引游客。

第二,品牌+产业。产业是城镇化发展的基础,光做好“穿衣戴帽”的工作不能持续性发展。在做产业规划的同时,也要做好城镇的品牌形象规划,把品牌形象与产业发展作为文化的一体两面来抓。对外表现为品牌形象,对内表现为项目落地、产业选择和生活样式。

第三,平台+生态。一个特色小镇就是一种文化发展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聚集国内外的优秀人才,让地方人才与国内外一流人才在同一个平台沟通交流,形成产业生态,为地方发展服务。这里的生态除了包括产业生态环境这个含义之外,当然也包括自然环境生态。

最后,还要掌握几个发展要点。第一,做好整体规划。好的规划会让小镇发展事半功倍。文创兴镇就是以“打造一种生活样式,传播一种生活理念”的方式来规划,统筹道路交通、乡村改造、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文化旅游、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

第二,做好节庆展会。好的节会能有效培养文化、聚集人才、提升人气。要结合地方文化资源,整合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市场效应,规划设计针对不同人群、在不同季节的节会,满足其眼耳鼻舌身意等方面的体验。

第三,做好参与互动。有原居民生活和参与的小镇才有生命力和吸引人。居民参与是持续良性发展的保障,通过活态的展示,让消费者在体验和互动中,逐步接受和认同这种生活样式。但是由于受教育程度、眼界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完全依赖原住民也很难做出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指导和规范化管理。

第四,做好区域联动。不管是从游客旅游成本的角度还是从产业发展规律的角度,如果能连点成片,错位发展,相互借力,都能极大提升文创小镇的竞争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