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让更多文化专场走近农民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日前,“十一艺节”将群星奖参赛艺术作品送进西安一个工地展演,让400多位农民工免费欣赏到来自山西、天津、湖北、宁夏等地的10余个音乐、舞蹈节目,赢得一片叫好声,令满怀思乡之情的劳动者精神为之一振。

涌动在大城市里的农民工,创造了城市的文明和繁华,却品尝着无限的寂寞和冷落,他们的文化生活常常被社会遗忘,置身在一种残缺的人文环境之中。鲁迅说:“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加强农民工文化服务,创建农民工精神家园,提升农民工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已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确保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文化的滋润能够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农民工劳作、生活的空间和城市社区相对隔绝,要使他们与市民一样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我们必须组织更多的文化“专场”,经常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文化科技讲座到农民工群体之中。最近,湖南省文化厅组建的农民工文化课题组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在全省创建“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新家园”服务模式,就是为了更好地弥补农民工精神需求的“短板”。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以安而不扰为本。”重视农民工文化需求、做好农民工文化服务工作是市政工作的应尽之责。但是,目前农民工文化权益仍然缺乏制度性保障,还存在体制不顺、责任不清、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针对此种状况,文化部今年上半年专门出台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就切实保障农民工基本文化权益做出部署,其中包括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鼓励创作农民工题材文化作品等一系列措施,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各地要按照此要求,让服务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农民工文化服务的格局,消除农民工群体融入城镇的文化隔阂。各级政府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要将农民工文化服务日常经费纳入常驻地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统筹考虑,建立农民工文化专项经费,重点保障农民工专项公共文化服务、特定文化产品购买和专门政策引导等方面的支出;同时,要鼓励公益性文化机构和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产品,多创作一些贴近农民工生活实际、反映他们普遍性需求的作品,鼓励企业参与农民工文化服务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对农民工文化活动、文化项目和文化设施投资。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