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创理念与文创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文创产业是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出现后相互融合形成的新业态,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文化发展的时代新景观。文创产业实践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文创理念的兴起,这种理念为观察当代文化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与强大的生命力。

文创产业的兴起不是偶然的,是文化产业实践演进的结果。从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发展领先的英国来看,上世纪80年代使用的还是“文化产业”概念,大伦敦市议会提出“文化产业是所有与文化有关的商业活动的通称”,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英国即宣布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提出“创意产业”是“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

从“文化产业”到“创意产业”的演变,是一个实践的、市场的、自发的演变过程,表明了消费者需求和产业形态的演变,表明了文化产业发展从以文化复制为主转变为以个体创意为主。上世纪30年代,德国法兰克福学派学者瓦尔特·本雅明在其著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品》中就注意到了以摄影术、电影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大规模复制艺术品而产生的文化产业现象,尽管他对这种现象是肯定的,但也提出了艺术品“灵韵”凋谢的问题。

“灵韵”凋谢的问题在个性化创作突出的“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得到了有效解决,有个性自然就有了“灵韵”。但凡事过犹不及,当一味突出个体创意而脱离社会文化时,其产品又显得很单薄而无法引起共鸣。事实上,文化是土壤,创意是种子,文化与创意有机结合才能诞生好的文化产品。由此,出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产业形态,这一产业形态强调文化创意化、创意文化化,成为当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

今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题为《文化时代: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总览》的研究报告,文创产业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正在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报告显示,文创产业为世界各国创造的就业岗位占世界就业总人口的1%,高于欧洲、日本和美国汽车制造业就业人口的总和。该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文创产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发动机,是发展最快的行业,影响价值创造、社会就业和出口贸易,为世界许多国家创建了美好未来。”

文创产业实践的飞速发展为推动当代文化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文创理念。文创理念是从创新视角、科技视角、社会视角观察文化发展的理念,其核心特征是创新与跨界,以一个更广阔、更多维的视角推动文化发展,实现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从文创理念看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就要不拘于传统文化形式与内容,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对于传统文化的“双创”理念,就要求在当代中国文化建构中对传统文化从形式到内容上都进行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通俗化、大众化、时代化。

在文创理念的指导下来推动文博事业,对于博物馆的藏品,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文物说话”,让千百年的历史藏品转化成为当代人喜爱的文创品。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开发文创产品方面成效显著,从早期仅仅是文物复制品的书画系列、瓷器系列等产品,逐渐发展到许多具有故宫特色与实用创意的产品,在提炼故宫的色彩、建筑、器物等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开发出“故宫猫”等文创产品8700多种,2015年的营业额超过10亿元。这种从“文化复制品”到“文化创意品”的转变,就体现了鲜活的文创理念,体现了文创产品的历史性、知识性与实用性、趣味性的有效结合。

从文创理念看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就要不拘于文化的“文”,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对文化的传统理解聚焦在人文色彩浓郁的文学艺术作品上,一谈到文化发展就是发展琴棋书画、戏曲文学,这些内容的确很重要,是中国文化的根与魂,但从数字化生存、新科技革命的时代视角看,仅有这些内容又是远远不够的。

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有关部门发布了《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中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58.1%。尽管后者比前者仅仅多了0.1%,却有特殊意义:数字媒介阅读首次超过印刷媒介阅读。美国学者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曾提出,“某个文化中交流的媒介对于这个文化精神重心和物质重心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当代媒介的变迁对文化与科技融合提出了强烈的需求,人们对数字出版、网络音乐、动漫游戏等文创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

在当代文创产业的国际竞争中,推动文化产品的科技化已经成为趋势。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文创产品出口国,其文创产品的科技含量非常高,不论是其科技色彩鲜明的科幻电影还是充满科技手段的迪士尼主题公园,都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范。同样,中国的一大批文化科技企业也在崛起。比如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坚持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的目标,开发出特种电影、数字动漫、主题公园等文创产品,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进入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40多个国家。

从文创理念看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就要不拘于文化的小众性,推动新的文化业态融入大众生活。文创产品在社会的需求增长根本上源于中国消费结构的改变,当前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8000美元,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文化消费已经进入以审美、休闲、体验为主的阶段,由此带来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新的文化业态应运而生,这种业态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文化展示。比如深圳,这些年文创产业的年均增长速度接近25%,2014年文创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9.7%,创意设计、数字音乐、文化旅游等行业在全国领先。

以现在流行的自助型乡村旅游来说,它的消费地点已经不是景区而是非景区,消费者在旅游中更多的不是观景而是体验与参与。这种需求生成了崭新的乡村旅游模式,许多乡村创客也由此产生。这种模式需要与当地的地方文化与产品紧密结合,需要优秀的设计与品牌来支撑,需要开发者对大众文化品位有准确把握。

文创产业的概念在华人文化圈得到普遍认同,与国外提出的创意产业、版权产业等概念相比,文创产业的概念更加凸显了文化特质,而华人的文创产品也兼具了精神产品和娱乐产品的双重属性。前者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风格,后者适应了消费社会的需求。文创理念是推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有效理念,需要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文创意识与文创生态,加快培育文创人才,形成“文创+”的模式,鼓励“文创+制造”“文创+农业”“文创+旅游”“文创+建筑”“文创+文博”等新业态,以文创助力中国文化复兴与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全社会的文化品位与生活品质。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