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回顾展望 > 内容

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吸金414.9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1

开幕式现场 周莽摄

【记者周莽/厦门报道】11月2日,为期四天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文博会历经八年沉淀,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构筑起最好的平台,为两岸文创商品展示交易搭建起绝佳的舞台。

本届文博会共举办了展览会、论坛对接会、评选推介、签约交易等百余场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境内外1696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地区参展企业737家,为历届之最。总接待人数约35万人次。本届文博会签约项目整体质量相较往届明显提升,签约项目共90个,总签约额414.9亿元,现场总交易额10.73亿,现金交易额2.3亿,现场订单签约额8.43亿。

可爱的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展馆 周莽

台湾文创全面登鹭 台味更加凸显

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首次在大陆同场亮相。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现场展出了千件台湾顶级工艺精品,如天冠银帽、天梁工坊、水里蛇窑、金琉世代、黄金艺术品、鎏金彩绘等,展品赢得了广大客商青睐,交易成果丰硕。台湾创意设计中心集合了台湾文创精品奖与金点设计奖的获奖作品参展,同时组织超过100家设计的生活品牌,以“家天下”为概念核心,通过“茶屋、食堂、文房”主题情境,让大陆展客商和民众体验了一把台式精致生活美学品味。

台湾儿童文创展首次在本届文博会亮相,集结台湾的彩虹屋、风车出版社、台湾汽球博物馆等儿童文创特色展商,用系列益智道具建造一个充满趣味的儿童乐园,为家长与孩子们打造一个互动体验空间。各种儿童绘本、益智玩具、教育资讯、儿童时尚单品,更是吸引众多家长。同时,在台湾知名的小青蛙剧团献演的三天时间里,台式儿童剧赢得大陆小朋友的喜爱,人数场场爆满。

嘉义阿里山展馆 周莽

台湾文创购物节今年依然是最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活动之一,近600个展位展示了台湾各类文创精品,最台味的“文创购物街”让许多观众流连忘返。其中台南展区主打的人情味、台东展区主打的原住民元素等,成为最吸睛的展区。厦门航空倾情助阵文博会,展会现场天天抽奖,四天共送出了100张厦门—台北往返机票。

茶道表演吸引众多民众 周莽摄

特色主题展规模大幅跃升  亮点频现

工艺艺术品板块为本届文博会的重点板块之一,荟萃两岸顶级的陶瓷、木雕、沉香、玉石雕、综合艺术等五大门类工艺品,汇聚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亚太文化创意协会、三义木雕协会、福建省沉香协会福建省博物馆、台湾艺术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与企业,还有河南禹州钧窑、河北定窑、德化白瓷、景德镇青花瓷、台湾莺歌陶瓷、水里蛇窑、台华窑、大河窑、兰阳窑、赵家窑等名瓷名窑。

创意设计板块,“两岸新势力艺术设计周”齐聚台湾四大设计名校,包括台湾艺术领域最高学府台湾艺术大学、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30设计学院之一的实践大学、获评德国IF设计奖全球高校第三名的树德科技大学和专注文化创意设计人才培育的亚洲大学,与大陆40多所高校的创意设计新锐之作“同场竞技”。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新亮点,全球工业设计领域顶级奖项德国红点奖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运营机构,“2015厦门国际设计周——红点在中国”集结来自世界各国170件红点奖获奖作品及41家境外多次荣获红点奖的设计机构加盟本届文博会,被誉为中国版红点奖的首届“中国好设计”奖(CGD)333件入围作品在文博会现场展出,“海边的Designers”设计之旅系列活动也正式开启,向全世界秀出中国原创设计的新力量。

建阳版画制作人郑建彬先生正在制作版画 周莽摄

分会场活动丰富多彩 吸引8万人次前往观展

第八届文博会在厦门岛内外共设23个分会场,67场配套活动精彩纷呈。以“设计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厦门市湖里区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举办的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吸引来自海峡两岸专业设计机构、制造企业、高等院校、个人设计师等众多嘉宾参赛。其中,产品设计特别奖被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获得,厦门理工学院学生作品“提示井盖”夺得概念设计特别奖。

新成立的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落户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借文博会首度正式亮相、发声。现场举行的《隔代亲》影视剧开机仪式上,还邀请了导演易寒、演员潘虹、童蕾、王芷璇等上台互动。同时,聚首两岸70多位影视导演、制片人、各大影视企业、影视专业媒体,探讨两岸影视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之路。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公会还特意为文博会“两岸·映像纪”影视专区带来12部台湾金穗奖获奖影片现场展映,以飨大陆影迷。

海丝艺术品中心在文博会开幕首日举办了盛大的启动仪式,政府、国家文化行业权威机构、行业协会共同见证了项目线上线下平台的启动,雅昌文化集团、新加坡自由港集团、法国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香港邦瀚斯拍卖行等文化机构现场签署协议,成为海丝艺术品中心首批合作伙伴。

来源: 中华时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