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回顾展望 > 内容

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成效喜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1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省委常委、厦门省委书记王蒙徽参观指导海峡两岸文博会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参观指导海峡两岸文博会

《丝海梦寻》舞剧精彩片段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本届文博会共举办了展览会、论坛对接会、评选推介、签约交易等100多场文化主题活动,吸引境内外1696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参展企业737家,为历届之最。62位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各论坛、对接会上发表演讲。5043位专业客商到会交流,总参观展会人数约35万人次,专业客商和观众人数整体增长近一倍。签约项目共90个,总签约额414.9亿元,现场总交易额10.73亿元,现金交易额2.3亿元,现场订单签约额8.43亿元,签约项目整体质量明显提升。本届文博会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台湾文创全面参展,台味凸显。台湾二大文创巨头——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首次在大陆同场亮相。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现场展出了千件台湾顶级工艺精品;台湾创意设计中心集合了台湾文创精品奖与金点设计奖的获奖作品参展,组织超100家设计的生活品牌参展。此外,台湾儿童文创展首次在本届文博会亮相;台湾文创购物节中有近600个展位展示了台湾各类文创精品,最台味的“文创购物街”让许多观众流连忘返。

二是特色主题集体展出,亮点频现。此次“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展区面积达4万平方米,荟萃两岸顶级的陶瓷、木雕、沉香、玉石雕、综合艺术等五大门类工艺品,开创了海峡两岸文博史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作品最精的盛况。“两岸新势力艺术设计周”齐聚台湾四大设计名校,与大陆40多所高校创意设计新锐之作同场竞技。作为本届文博会的新亮点,全球工业设计领域顶级奖项德国红点奖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运营机构,集结来自世界各国170件红点奖获奖作品及41家境外多次荣获红点奖的设计机构加盟本届文博会,被誉为中国版红点奖的首届“中国好设计”奖(CGD)333件入围作品在文博会现场展出。

三是以奖带展评选作品,成效显著。举办第三届中华工艺精品奖评奖活动,最终从925件作品中评出金奖作品31件、银奖作品60件、铜奖作品83件以及最佳技艺、最佳传承、最佳创新奖作品54件。此外,还举办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第五届福建高校设计奖、海峡两岸第三届茶席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四是各项活动轮番登场,大伽云集。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主论坛,“2015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20名主讲嘉宾、500名参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现状和趋势。“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会”聚合两岸最具影响力的200家商业地产商、400家优质品牌商进行深度交流与对接。“两岸创意经济论坛暨两岸创意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活动就新常态下两岸文创产业协同发展与创新、大陆文创产业园热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Mobi-X移动游戏大会吸引了320多家企业、800多人参会。70家发行商以及近40家投资商到场参会,极大地促进本次项目路演以及商务活动的对接实效。

五是分会场活动丰富多彩,深获好评。本届文博会在厦门岛内外设23个分会场,举办67场配套活动,吸引民众8万人次。举办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新成立的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落户等分会场一系列活动深获好评。海丝艺术品中心在文博会开幕首日举办盛大的启动仪式,雅昌文化集团、新加坡自由港集团、法国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香港邦瀚斯拍卖行等文化机构现场签署协议,成为海丝艺术品中心首批合作伙伴。

六是两岸媒体广泛报道,提升影响。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共有88家媒体600名记者参与报道。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二套《第一时间》、新闻频道共4次播报展会新闻。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网、新华网等重要媒体对展会进行了现场报道,作为国家对外宣传的权威纸媒渠道——《中国日报》英文版,专门以一个整版介绍文博会。台湾的中央社、《旺报》、《联合报》、《台湾导报》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港台媒体参与度大幅提高,多家重要媒体全程报道。我省各级主流媒体报道持续时间长,发稿量大,据不完全统计,四天展会期间,新闻报道400余篇。新媒体方面腾讯、新浪、搜狐等全国主流媒体纷纷在其网站首页和手机客户端推介本届文博会专题报道和新闻内容。文博会官网浏览量同比大幅上升,官方微信关注数上涨10倍。

来源:福建省文化厅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