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中国网海峡频道】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11月4日启幕 精彩内容抢先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1

11月4日至7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以“突出两岸、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为宗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对接。

据悉,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突破65,000平方米,设3,250个展位,共吸引来自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地区参展商741家,展位数936个,还有来自大陆山西、河南、海南等19个省份的29个城市参展。主会场重点打造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板块,同时举办各类论坛、对接会、推介、签约等28项配套活动。遍布厦门各区的30个分会场和107个专项活动也将同步登场,涵盖厦门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和艺术机构,为历届数量之最。

“一带一路”携手两岸文化产业创新高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核心论坛活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论坛将于11月4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论坛以“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文化产业金融创新为主议题,通过解读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论坛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权威、投资热点、文化金融、重点项目金融对接等形式,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资金与项目对接,进一步提升海峡两岸文博会的行业号召力,助推厦门建设“一带一路”与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的理论高地。

五大亮点齐绽放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往届的基础上大创新,在聚焦四大板块、品牌盛事的同时打造五大亮点,为广大客商、市民群众呈现一场深具产业高端视野的文化盛宴。

【一】

本届文博会在“创意设计”板块,将聚焦文化文物IP衍生品设计。同时,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以及联展将精彩亮相。而阿里巴巴旗下最大的IP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微信贴图、大陆12家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及景区,与台湾五大创意设计协会、百家设计名企,将共拓两岸IP设计合作。

【二】推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论坛,举办第三届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会、两岸高校产学研项目对接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等活动,全力打造高规格、高标准的主论坛。

【三】邀请台湾五大文创协会,以及实践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亚洲大学、昆山科技大学等7所设计高校,共700余家参展商联手展出上万件展品,不断巩固和提升对台特色,持续促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与融合。

【四】在继续引入“2016厦门国际设计周——红点在中国”作为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的基础上,全力提升“中华工艺精品奖”奖项专业度,巩固打造“以奖带展”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强化展会运营市场化,持续打造专业办展模式。

【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搭建投资交易平台。展会打造“世界手工艺广场”,汇集数千样异国风情的手工艺品,海丝沿线明确参展国家首次突破27个,展位数共计121个。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