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李天培:打造现代化“智慧渔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3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一点,在李天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小就在石狮渔村长大的李天培,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海上运输到创建自己的水产企业,都是在和海洋打交道,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李天培深耕水产产业,自主研发水产科技项目,打造高科技的渔业产业链,带动了周边渔民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李天培已将他的营销布局铺开。

敢为天下先

李天培十几岁就从事海上运输,再到养殖行业,后来在渔业捕捞船队做后勤工作。改革开放初期,石狮开始加大力度推动渔业生产,捕捞量大幅度增加。而当时交通运输不发达,海产品未能销售到内陆地区,在生产高峰期,未能及时销售处理的海产品继而腐烂。一直在海洋行业工作的李天培,凭着与常人不一样的眼光,发现了这一商机,他开始租用冷冻厂,将海产品冷冻后再销售到本省内陆各县市,后来又进一步扩大到沿海内陆地区。

20世纪80年代初,产鱼量大的时候,李天培曾买下整艘船的鱼、囤货。“想起来,当时胆子很大,最疯狂的是一天囤过20吨、合计两万多元的鱼。”囤鱼的目的是,等到市场没鱼的时候,再抛出来,这么一来,囤的鱼就成了抢手货,利润自然也就上去了。

再后来,慕名而来的小贩越来越多,李天培不知不觉成了批发商,成了那个时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88年,李天培通过当地对台办将大量水产品销售到台湾地区,与台湾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

依托科技创新品

虽然初涉商场,但李天培并没有止步于此。2003年,李天培创建了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大型冷冻独立生产加工公司,具有日加工速冻100吨水产品和冷藏贮存8000吨的货物能力,凭借科研技术专业水产品深加工,公司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及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生产过程中,李天培发现,有些“低值鱼”只能作为饲料使用,没办法体现鱼本身的价值。提高“低值鱼”的资源效益,成了李天培首要解决的问题。2006年,李天培成立鱼糜加工厂,利用“低值鱼”研发生产高品质鱼糜,产品远销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10年,公司经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授牌成立“福建省冷冻鱼糜深加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凭借石狮当地生产大量低值鱼类的资源优势,先后承担了各级科技项目研发,其中自主研发的“海洋中上层红色低值鱼类冷冻鱼糜及其制品产业化开发”项目,成为“国家十一五星火计划重点项目”,这个项目解决当前鱼糜品质低下的瓶颈。

“科技成就了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李天培介绍,2015年,正源公司针对在制作鱼糜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废弃物的问题,与集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合作,以水产废弃物为原料,利用鱼皮、鱼鳞等鱼类加工副产物制备可食蛋白膜,变废为宝。

布局“一带一路”

公司建立之初,李天培就凭借自己敏锐的眼光,将海产品带到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区。如何做到这一点,李天培说:“世界各地都有我们的华侨”。最初,他将水产品运到国外,并与各国的当地华侨合作销售,在交易过程中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赢得良好的口碑。后来,许多华侨主动找李天培进行合作。现在,公司已和美国以及亚洲、非洲等不同国家客商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

眼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走出去’要与‘走回来’对接”,李天培说,一方面通过跨国并购、合资等多种方式,以获取渔业资源为重点,整合国际远洋渔业价值链;另一方面,把通过远洋捕捞或贸易而获取的优质远洋渔业原始产品或加工产品运回国内,借助冷链物流运输和精深加工等环节,满足国内日益扩大的水产品需求。

借着这股东风,李天培的蓝图越来越清晰:2012年,他开始筹建新的海洋产业生产基地,该基地是集全套智能化深加工水产品生产设备的独立生产加工车间、50000吨冷藏库冷链物流、海洋生物化工、海洋保健食品等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综合体。“以确保有效生产为前提,依托获取丰富的世界海洋资源;以研发为产品结构调整的核心,形成新的产业扩张和盈利模式;以创造水产品消费新需求为抓手,扩大产品开发和有效供给,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市场, 打造从‘渔场’到‘市场’的高效远洋渔业产业链。”李天培说。

李天培

泉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

石狮市人大经济委委员

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石狮丰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省天源闽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做生意如做人

走进正源水产,办公楼前方的石头上就能看到四个大大的字——天道酬勤,正如李天培每天所坚持的,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最重要的环节是等到深夜一两点货到了才安心入睡。

在李天培看来,做生意跟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拿他跟日本人做生意来讲。公司刚成立那会,就有日本人来找他做生意,欲与李天培合作加工鱼片。有了第一次的合作后,李天培成了日本人眼中的“红人”,认定要与他合作。李天培说,经营水产品这么多年,生意成功与否和做人关系很大,一旦被客户认可了,生意就跑不远了。当然,要做好生意,李天培不忘巩固自身的实力,在建的水产高新科技综合性生产基地,便是李天培水产事业发展蓝图的下一个新起点。

商报记者:您觉得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天培:诚信和开拓。在和这么多国家相关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认为诚信最重要,一旦失信于人,生意可能就泡汤了。我记得有一次和一个日本人做买卖,他其实并不怎么关注我的产品,而是一直在观察我这个人。一旦他认定了,他就会有长期合作的信心。同时,也要敢于创新开拓,走在时代的前列,搭上时代的首班车。

商报记者:您认为“互联网+”能给渔业带来什么机遇?

李天培:以“互联网+”为支撑,促进海洋与渔业产业融合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升。传统渔货交易长期存在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中间环节多等弊病,但其市场巨大,非常适合用互联网的方式加以改造。“互联网+”与监管、技术和销售深度融合,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升级,打造高质、高产、广销的现代化“智慧渔业”。一是互联网+监管。采集、上传水产养殖单位的产销信息至“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平台”,并为平台产品生成可供消费者查询的二维码,实现“生产有记录、来源可查询、流向可跟踪、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监管模式;二是互联网+技术;三是互联网+销售,积极引导渔业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利用电商平台,拓宽渔业销售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产销有机融合、互动提升。

商报记者:作为泉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新一届会长,请您谈谈协会的主要工作。

李天培:泉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成立以来,在推进泉州农业产业化工作进程,带动农民致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下半年协会将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经贸考察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为会员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协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宗旨,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推进“互联网+龙头企业推介”,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泉州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