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特色小镇风劲吹 谁家迎风起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1

编者按: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此后,各地纷纷出台配套政策、意见等来指导本省(市)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特色小镇建设大潮即将来临,在政策指导上,各地又是如何营造“千镇千面”的产业发展局面呢?

京津冀:刮起“特色小镇”风

不同于以往,特色小镇创建有着严格的标准要求,多地选择“动态管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8月12日,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特色小镇。8月14日,天津市也出台《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推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创建20个市级特色小镇。8月29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小城镇发展基金,引导北京市42个重点小城镇打造五类特色小镇。

从河北省的文件可以看出,河北100个特色小镇将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按照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且,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第一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

另外,河北省该文件还规定,拟投资2000亿元的特色小镇原则上布局在城乡接合部,交通方便适宜集聚产业和人口的地方,相对独立于城市和乡镇建成区域中心。小镇建设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小镇不但要有一流的产业支撑,而且需要生态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厚、服务设施齐全,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天津的小镇建设更灵活。与河北不同的是,天津没有就建设投资标准做明确说明,在小镇“特色”的界定上也更为宽泛,“电商小镇”“台商小镇”“工业创新小镇”“创客小镇”等多种特色表现形式也纳入“特色小镇”之列。

与津冀不同的是,早在2011年前后,北京就曾通过发展基金扶持的方式引导全市42个重点镇及部分条件较小的一般镇建设“特色小镇”。据悉,目前北京共有182个小城镇,占全市总面积的77%左右,其中31个已纳入中心城范围,43个纳入新城规划范围,其余108个相对独立发展的小城镇中,市政府确定了42个重点小城镇。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采用这种设立股权基金的方式,探索解决小城镇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在全国尚未有先例。小城镇发展基金是在北京市政府引导下设立的一种股权投资基金,以点带面,是政府支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金融资产管理新模式,能弥补社会投资缺乏系统性、政府投资资金量小等尴尬,不仅资金来源充足稳定,有央企参与,优质资源整合能力强,同时还能兼顾社会效益。

东部:特色小镇干劲十足

由于国家的政策引导以及地方政府的积极探索,特色小镇风口风势强劲,各地为创建特色小镇都干劲十足。

除了京津冀,东部省份开展特色小镇建设不仅发端更早,干劲也十足。在特色小镇建设开展最早、成效已凸显的浙江,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批79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对象。此外,山东、江苏、福建等省也根据各地特色和实践,推出了各异的产业促进政策、措施和目标。

山东省政府近日发布的《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山东将创建100个左右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根据该方案,山东省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原则上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每年完成投资不少于6亿元。按照方案要求,特色小镇申报每年组织1次,已列入新生小城市和重点示范镇的不再列为特色小镇。同时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由第三方机构每年评估1次,实行动态管理制度。

江苏省也提出了“十三五”建设100个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目标。其中,南京市的目标为30个特色小镇,目前已有55个小镇申报市级特色小镇。每个特色小镇只能选择一个具有地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3年内市级特色小镇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应达到30亿元,同时将力争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生态园林式的新型产业社区,鼓励有条件的小镇按国家等级景区、度假区等相关标准打造和提升。

福建省早前印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特色小镇区别于建制镇和产业园区,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兼具旅游和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意见要求各地坚持特色为本、产业为根、精致宜居、双创载体、项目带动和企业为主体,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旅游、互联网经济等新兴产业,兼顾工艺美术、纺织鞋服、茶叶、食品等传统特色产业,来规划创建特色小镇。

根据该意见,福建省将优先满足特色小镇用地需求,对每个特色小镇各安排100亩用地指标。同时对特色小镇给予债券和贴息支持,小镇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相关专项资金,优先享受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等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或扶持政策,优先支持向政策性银行争取长期低息的融资贷款。

西部:特色小镇寻找“灵魂”

特色小镇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微观样本,因此备受各级地方政府青睐,但站上“风口”容易,“迎风起舞”难。

西部地区由于坐拥丰富的民族风情、自然风光、文化资源,十分适宜发展“小而特”的特色小镇。因此,西部各省特色小镇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例如,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在全省重点建设18个特色小镇,同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按期完成任务、通过考评验收的特色小镇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

据悉,这18个小镇包括定西市通渭县平襄书画小镇、酒泉市肃州区酒泉玉文化小镇、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民族风情小镇、武威市凉州区清源葡萄酒小镇等。其中,甘肃省级特色小镇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

陕西省“十三五”特色小镇建设目标与东部多个省份一致,为100个,不过其特色小镇与东部定义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分为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当地将根据“能上能下”的淘汰机制,推动“两镇”建设。2013年,陕西省启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3年来,31个文化旅游名镇累计完成投资97.07亿元,历史遗存快速修复,传统风貌逐渐显现,不少镇成为闻名省内外的旅游目的地。

在西部地区,四川省的特色小镇建设也颇具特色,着力扎根乡村、带动乡村发展。四川省特色小镇的原型为其已经实施3年的“百镇建设行动”,每年遴选100个小城镇重点培育,突出小城镇文化底蕴、民族风情、自然风光和产业特色,为小城镇建设注入鲜活的生命力。截至今年7月,四川省300个试点镇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95亿元,带动全省小城镇投资780亿元。

此外,住建部特色小镇计划已经启动今年159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的遴选,四川省推荐的8个特色小镇名列全国前茅,如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乐山市峨眉山市符溪镇等。在抓好国家级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基础上,四川省也正在研究省级特色小镇的培育创建方法,推动小城镇向特色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形成持续推进机制。

特色小镇“钱从哪里来”?四川省通过“以奖代补”竞争机制进行小城镇基础设施资金配套,同时运用PPP、财政贴息、直接补助、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激励社会资本投入小城镇建设。

同时,四川省的小城镇建设还注重坚持镇村结合,实现“场镇带动农村,农村推动场镇”的良性互动。四川众多小城镇分布于平原、河谷、丘陵、山地,发展条件参差不齐。按照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宜商则商、宜居则居的原则,精准规划,使每个镇都有鲜明特色和发展方向。

当然,政府给牌子、给政策、给资金,都仅仅是催化剂,更为重要的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其中产业特色更是重中之重。特色小镇燎原之际,如何建设“特而强”的多面特色小镇,不仅考验政府的政策力度,更考验小镇自身的产业聚集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