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守护乡土文化的根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21

9月10日,第32个教师节来临,郴州市安仁县的戴先锋老人收到了同学们的节日祝福。然而,戴先锋并非教师,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

退休后的4年多,戴先锋每天都驾着他的那辆“流动图书车”,载着几千册图书去一所所山村小学“赶课”。当他把车停下来的时候,通常会有一群群小同学将他围拢、欢呼:“送书的老师来啦!送书的老师来啦!

教室里,孩子们排好队从他手上领完书,就自顾自地回到课桌上认真阅读起来。约莫两个小时后,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把看了的书整整齐齐地交到他和志愿者手中,收拾好图书,戴先锋和同伴便离开学校。

这就是戴先锋与他组建的“安仁小蜢子”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的寻常的一日。“安仁小蜢子”公益阅读推广活动从2012年开始举办,迄今已经4年了。每年开展活动100多次,定期举办“陪伴阅读”“感恩母爱”“绘本下乡”等活动,受益儿童难以计数。

与戴先锋相比,土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功明是孤独的,他大部分时间待在他的那所陈旧而简陋的土坯房里,一个人默默劳作着。选土、揉泥、拉坯、晾干、上釉、装窑、烧制……每一道工序他都手法娴熟利落,技艺精湛到令人叹为观止。

李功明所在的洋际乡有“陶艺之乡”的美称,上个世纪安仁县土陶制作行业的鼎盛时期,全县有大大小小的厂窑60多家,而洋际乡占了一大半。而如今,由于人们对土陶用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少,土陶厂的生存与发展步履艰难,同行们纷纷关窑改行,只有李功明咬牙坚持了下来。

“这些制陶技法是祖辈传下来的,到我这已经是第五代了。如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收几个徒弟,再添几台设备,把土陶制作技法传下去。”李功明话语里充满着期盼。

与李功明的土坯房相比,安仁县龙海镇文化站则显得高大上。文化站里面设施齐全,功能齐备。谁也想不到26年前,它只是一桌一椅和一间简陋的房子。而这一切都是龙海文化站站长周邦文用汗水、用成绩、用二十六载美好的人生光阴争取来的。

2007年周邦文召集了24位擅长农活和家务的农村妇女,组建了“龙海艺术队”。从此龙海艺术队便一发不可收拾,它登上了安仁及周边县市的舞台,参加了“夕阳秀”全国艺术大赛暨2012年“敬老爱亲”春节联欢晚会北京预选活动,凭借一曲《草原恋》,获得了“荷花铜奖”,这还是安仁乡镇第一次获得的国家级的荣誉。由于成绩突出,2015年周邦文被评为湖南省艺术节“三相群文之星”称号。

载誉而归的周邦文平静地说:“这20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我们龙海镇老百姓的认可,繁荣了我们龙海镇的群众文化生活,给老百姓创建了一个美好的文化家园。”

在安仁县,像戴先锋、李功明、周邦文这样的基层文化人有很多。他们或树基层文化新风,或兴教化惠民生,或身怀技艺默默劳作于田间。他们坚守着乡土文化的根脉,为美丽的山水田园增添了气质和内涵。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