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仁海:让中国瓷赢回国际自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14

陈仁海

人物名片

陈仁海,1970年生于德化,中国白艺术宫主席,福建省评选推荐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人选专家评审委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委专家,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唯一最佳创意作品奖获得者,被评为中国陶瓷界最受关注的“十大人物”之一,其工作室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名窑,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永久收藏,多次被国家领导人选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及政要。

泉州需要更多世界文化名片

“泉州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再次说明泉州文化在国际上有强大的影响力。”陈仁海说,要让“东亚文化之都”在国际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辉需要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五祖拳等到世界各地交流,也需要蔡国强等一大批海外泉州人将爱拼敢赢的精神带到全球每一个角落,还需要广大艺术家将瓷雕、石雕、木雕等工艺品推向海外,影响不同肤色人民的生活。

自宋代开始,德化白瓷大量销往东南亚和中东地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德化白瓷600年前就被欧洲皇家所珍爱,成了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明代何朝宗创作的《渡海观音》轰动世界,被誉为“东方维纳斯”,欧洲美术家把它命名为“中国白”,是世界瓷坛的上品,“中国白”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

1993年,陈仁海从一个“门外汉”涉足陶瓷领域,20年如一日,他心中只有一个梦:就是让“中国白”成为国际一流品牌。“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梦想,也是复兴民族文化的中国梦,让中国白恢复昔日的荣耀。”陈仁海说,回顾20年走过的道路,自己是在唤醒大家认知中国白的历史,认知中国白的文化。

创新让陶瓷艺术更好更美

2008年,陈仁海为纪念百年奥运梦想创作的《梦回大唐》,荣获国际奥委会颁发的“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唯一最佳创意作品奖”。

《梦回大唐》是一组创意运动瓷雕作品,不仅成功演绎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还让运动更美。

美是艺术手段的主要功能,美可以不用任何诠释,是任何人都能接受的东西。在陈仁海眼里,美是艺术品的第一要素,同时还要具有时代精神和原创精神。

陈仁海说,杯子以往是单纯的容器,现在却是集实用、艺术和养生为一体的功能艺术品,价格也随之成百上千倍地增长,这就是科技和创新带来的附加值。

如果说明代的何朝宗把传统工艺瓷雕艺术推上了世界瓷艺的巅峰,那么陈仁海是新时期“创造最具时代文化特色”的现代陶瓷艺术家的代表。截至目前,陈仁海创作的专利版权的陶瓷作品就有626件,其工作室先后被省知识产权局评为“福建省版权保护重点企业”和“福建省专利试点企业”。

打响品牌带动文化产业跃升

当前,我国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也为德化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迎来全新的机遇。陈仁海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要靠一大批艺术家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倾力打造陶瓷文化特色品牌,让薪传不息的千年窑火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2010年,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陈仁海创作的《世博和鼎》被选为福建馆的镇馆之宝,组委会特为之投保5.6亿人民币。世博会期间,这件作品更是吸引了海内外关注的目光,赞叹之声不断。这让陈仁海更加认为,好的作品也需要借平台打品牌,特别是海内外重大交流平台更加能吸引关注的目光。

“中国白在历史上曾为中国赢得了骄傲,而现在国外主流人群知道中国白的并不多。”陈仁海说,这是困扰着德化许多陶瓷艺术家的问题。为此,邀请世界投资大师罗杰斯在今年厦门98国际投洽会期间启动了“中国梦·中国白”全球鉴藏会,就是要“请进来,走出去”打响老祖宗留下的这个品牌,近期回泉展览后就要将这些精品带到美国纽约,让外国朋友重新认识泉州德化这一世界顶级生活艺术瓷“中国白”。  □本报记者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