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张宇:产品变商品文化才能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14

对话张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

记者:2004年中演和中展整体转企改制以后,你是怎样寻找出集团公司市场定位的?

张宇:改制是从文化中介商到文化集成商的根本转变。我们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文化中介,而要在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上实现中外文化资源的大集成,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让中国的优秀文化产品通过贸易的方式到达西方,也让西方的优秀文化产品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中国。

记者:怎样才能扭转中国与西方文化贸易的逆差呢?

张宇:我们引进的主要是文化商品,而送出去的有些只是一般性文化产品。在市场经济时代,文化产品必须成为文化商品才能不翼而飞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千百万终端消费者。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说“从产品到商品是惊险的一跃”。当中国推向全球的成功文化商品越来越多时,东西方文化贸易才有望取得真正平衡。

记者:把中国的文化演出产品推向世界时,你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有哪些?

张宇:首先是内容为王,要选择中国文化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同时也是能为世界观众共同接受和有共识的东西,简单说就是普适性原则;其次是找到合适的表现形式,要用润物无声、让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我们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传递给世界观众;此外,国际化的营销渠道和推广能力也很重要,要与巨人同行,寻找有最强影响力的合作伙伴,争取共赢。我们走出去的目标是要进入世界主要城市、进入百老汇和林肯中心这样的大都会中心剧场、赢得海外主流观众并引起当地主流媒体的必要关注。

记者: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们的成功秘诀?

张宇:简单说就是融汇中西。中国的文化自汉唐时代以来就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吸收了大量外来因素后自身更加强大。被誉为“梨园祖师”的唐玄宗著名的《霓裳羽衣曲》中就成功运用了印度婆罗门音乐,由于丝绸之路的开通,敦煌文化就明显大量吸收消化了来自南亚、中亚、西亚和希腊文化的有益影响。

记者: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张宇:我们的计划是利用今后十年打造一个中国对外文化产业的世界航母,我们的理想是“让世界成为中国的舞台,让中国成为世界的舞台”。

记者:你对改革的寄语是什么?

张宇:改革必须造福于绝大多数人民。我想借用《诗经》中的两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认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最大的生机就在于“其命维新”。

记者周岩、张舵

张宇简介

张宇,著名演出和艺术展览策划人、组织者,中国文化出口的关键人物。现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8 年,张宇作为总策划与中方总制作人,推出太庙版实景歌剧《图兰朵》,产生广泛影响。近年来他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不仅将《猫》《妈妈咪呀!》等世界经典音乐剧引入中国,也将大型舞剧《丝路花雨》《牡丹亭》等中国优秀演艺作品推上了美国林肯艺术中心等顶级剧院。在张宇推动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构建起了“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全产业链运营格局构架和运营模式。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