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全国首个仿真模拟平台启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8

随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首个仿真与模拟试验技术平台在甘肃敦煌“落户”,未来文物保护将转入“主动”预防阶段。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透露,由敦煌研究院承担的“多场耦合实验室”目前已完成封顶并通过验收。它一改过去实验室里只能满足单因素的试验模拟,可同时模拟光照、降雨、风蚀等多种因素对文物的影响,为文物预防性保护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

据了解,多场耦合实验室可模拟温度、湿度、日照、降雨、降雪及水盐运移等各种环境条件,并在试验装置的基础上,研究文物样品或模拟样品的材料、结构的基本热学、力学、收缩、徐变及损伤等特性,探讨接近自然环境下的文物劣化和相关保护研究的试验方法,并提供相关标准。

王旭东说,多年来,敦煌研究院等国内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敦煌石窟和壁画的病害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但多重环境因素影响下的保护研究无法实现,多通过无损测试和小型试验模拟的方法进行,一旦到了现场,往往不是实验室那种效果。

“这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第一个仿真模拟的实验室,如此大规模的平台在世界领域也没有听说过。”王旭东谈及多场耦合实验室未来用途时表示,希望它成为开放的平台,不仅用于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中国乃至国际的文物保护专家,都可以来此工作,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多场耦合实验室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行。(冯志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