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以传统文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2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速度加快之后,大量农村年轻人涌进了城市。随着年轻人的离开,农村地区出现了各种社会问题,较为突出的就是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田地的荒芜。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的蓝图需要人来实现,尤其是需要留住年轻人。那么,我们用什么留住年轻人?河北省廊坊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找到了一条依托传统文化,促进美丽乡村发展的路径。

廊坊依托传统文化形成产业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如:大厂回族自治县的景泰蓝制作企业达到50余家,工人达到2000多人;永清县别古庄乡自从上世纪70年代引入核雕之后, 40多年间已经发展为中国北方的核雕中心,全乡有1万多人从事核雕,年产值达到几十亿元,名符其实地成为该乡的第一大产业;还有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城红木家具,目前大城县的红木家具厂或者公司达到2000家以上,从业人口达到几万人,年产值达到300多亿元……

康珺是廊坊市永清县别古庄乡后刘武营村人,今年21岁,谈到自己留在家乡学习核雕的原因,他说:“我们村有核雕的传统,我去年高中一毕业就来师父这里学习核雕,这里的工人最高工资能达到一个月1万多元,我现在一个月也能挣几千元。将来手艺好了,也想像师父一样开个工作室。我留在村子里发展,生活也很美,父母现在种点地,我们一家吃的菜几乎都不用买。等我结婚后,我又能养孩子,还能养父母,比在城里不强啊——就那么点工资,不但不能养着自己,平时还得让父母操心。”今年31岁的张永胜也在别古庄乡的双营村开了一家核雕作坊,生意做得很有起色,他说:“当时我从城里回来的时候,我的很多亲戚还不大同意,都笑话我放着廊坊市不待,非得回村里发展。可是,看到我没几年就过上了好日子,他们也都从市里回来了,跟我学习核雕。现在,许多当时进城打工的人都回来了。”

康珺和张永胜的话很纯朴,却传达出以传统文化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

首先,解决了农村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村的全面发展。笔者曾经对一些地区的农村进行过调查,发现这些地区的年轻人要么进城打工,要么进城上学,村里只剩下了一老一小,形成了“真空家乡”的现象。没有了人谈何美丽乡村的建设,谈何让家乡的文化得到传承和延续?而廊坊地区的农村,因为有了传统的手艺,能把年轻人留在村子里发展,而且发展得非常不错。如果农村中的年轻人能在家乡得到好的发展,还何苦挤到城市里工作呢?因为有了人,使得廊坊地区农村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同时也得以让自己的家乡更加的美丽。

其次,传统手工艺成为了农村发展的助推剂。永清别古庄、安次区第什里村等都是当地及周边非常富裕的村子。走进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村,房前屋后的树木、硬化的路面、生活设施齐全的农家院落、透着自信的面孔,让人流连忘返。看得出,居住在这里的人生活非常的富足,而他们靠的就是传统的手艺。现在,不仅是这些村子靠传统手艺发展了起来,并且还带动了周边村子。

再次,提升了当地人的文化自信。这些传统手艺是当地实实在在的手艺,看得见、摸得着,过去并没怎么在意,如今却发现了这些传统手艺的潜在价值,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也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