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更多促进市场繁荣的力量涌现——全国文化市场执法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成效明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29

“那个负责人怎么也没想到,我们省总队的检查能直接跨级‘空降’到他的头上。”回忆起今年6月开展的“双随机”文化市场执法抽查行动,贵州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综合科科长余力勤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我们几乎横穿整个贵阳市,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地处偏远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当走进公司时,只见有一个小姑娘在负责日常运营。经检查,我们发现其存在没有建立自审制度、提供违规文化产品等问题,并依法对其进行了现场整改。”

得悉自己的网站被省总队现场检查后,这位负责人迅即赶回公司。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余立勤和几位执法队员依然与该负责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座谈。在了解了“双随机”行动的开展方式、意图后,这位负责人打消了心中“为什么省总队偏偏突然来检查我”的疑虑,并表示积极整改,强化危机意识,日后严格守法经营。

离开该公司时,天色已晚,但余立勤的内心无比充实。虽然当前贵州省“双随机”文化市场执法抽查行动尚处起步阶段,但每一次都能让他真切地感受到监管的实效。“其实执法者的根本目的并不在于处罚,而是整改教育。无论违法者身处何地,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使其转变为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的骨干力量,才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余立勤说。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文化部2015年底制定了《推广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探索开展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这项工作开展半年多即取得初步成效。

“第一次抽查立案率26.8%,第二次14.2%,第三次12.7%,第四次仅有0.02%,这成效多明显!”每当谈到2015年下半年开展“双随机”抽查行动的成果时,山东省济南市文化执法局执法一处处长吴波如数家珍。2015年8月至12月底,济南市文化执法局先后组织开展4次网吧随机抽查行动,抽查网吧182家次。

“经过多次探索,我们的抽查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的,会适当降低抽取概率;违法经营、处于案件高发地段的,会视情况加大抽取概率。某区的一个网吧连续在行动中被抽中两次,而这两次也都检查出了问题。”吴波介绍,“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杜绝了人情办案和选择性执法,而且实现了“以案代训”目的,不但节约了培训经费,更切实提升了全员执法水平。

“‘双随机’刚刚推进,各地大都把其作为一种独立于日常巡查的特别活动开展。‘双随机’其实传递了一种思想,而不应该被看作是一个行动。今后的日常监管巡查都应探索用‘双随机’的思路来做。”吴波说。

在“双随机”行动开展较早的福建省,省文化稽查总队副调研员王文春有着丰富的基层巡查经验。然而,在莆田市仙游县的一次“双随机”巡查中,王文春和队员们却遇到了难题。“当时要检查的对象是一个自然村里的网吧,那个地方通过导航都找不到。入镇进村转了半天,村里还在修路。几经周折,最后靠当地人引路才到达目的地。”王文春回忆,经检查发现,这家网吧虽小,条件也相对简陋,但并未出现违规问题。网吧老板对专程从省里赶来的文化专家很是重视,不断向他们吐露网吧经营的心里话。交谈中,王文春为网吧老板介绍了各级政府鼓励上网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了一些转型升级思路,介绍了几个典型案例,网吧老板说从中特别受用,这让王文春和队员们很欣慰。

从仙游回来的路上,王文春感慨万千。当晚,他来到福建省文化稽查总队总队长郑建国的办公室与其交流工作心得。王文春说:“作为上级文化执法管理机构,不仅要管市场,还要管队伍。从仙游的案例来看,‘双随机’抽查其实也应该是对当地执法队伍监管区域文化市场能力的巡查。如果一个经营主体连地方执法队伍都不熟悉,可见当地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升。”“没错,日后‘双随机’行动开展中,要特别注意各级执法队伍的联动,充分动员基层力量实现协调补充。”郑建国表示。在交谈中,福建省文化市场执法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蓝图逐步成形。

据了解,因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福建省文化稽查总队每次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都呈现出新的亮点。在实践中改革,在改革中完善,各地各种务实做法正是文化市场“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的生动注脚。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