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新途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23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发行研究室副主任 陈含章

文化财富: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文化体验空间综合体,对此您如何看待?

陈含章:引入多元经营模式,可以说是实体书店在经历了惨痛的“倒闭潮”之后探索出的一条生路。多元业态模式是各种业态高度关联、有效聚集人气、提升品质、实现多种业态共赢的成熟商业经营模式。

在此之前,仅有少部分书店开展了包括图书在内的两三种业态的经营,通常是图书+学习用品模式。我国台湾诚品书店以及日本、欧美一些优秀书店的做法,还有互联网思维的风行,打开了实体书店经营者的眼界和思路。目前书店的多元经营混合了从出版到创意文化、教育培训、生活休闲等多种业态,有些超级书店甚至混合了数十种业态之多。

混业经营的模式有效提升了书店的附加值,在增强了读者文化体验的同时提供了多种关联消费,创造了新的利润空间。书店成了时尚、新锐、新潮的消费场所,迎合了新生代读者的多元文化消费需求。可以预计,这种趋势还将逐渐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文化财富:多元化业态探索的经营理念,是否会造成图书板块的弱化甚至喧宾夺主?

陈含章:多元业态对图书主业是产生强化还是弱化的作用,完全取决于经营管理者的才干和理念。多元业态发展模式对书店的经营管理者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如何科学地遴选、统筹和管理多种业态类型,使各业态之间能够相互支撑、共赢发展,是管理者需要必备的一项技能。

如果书店定位准确,副业与图书主业高度关联,并成为有益的补充和支撑,那么多种业态所产生的聚合效应将为图书主业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产生更大的利润,同时也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反之,如果管理者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以图书为幌子,重在发展其他业态,忽视图书的选配与销售,也就失去了书店的真正内涵,图书弱化是必然而然的。

从目前走访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采取多元经营模式的书店采取了突出主业的做法,包括确保图书销售的比例大于非书销售的比例、确保图书卖场占据有利位置和更大面积、确保提供优质稳定的图书营销服务等。

文化财富:以西西弗、言几又为代表的特色书店正在全国加速连锁扩张。这是否成为一种趋势?

陈含章:连锁经营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通过把独立的经营活动组合成整体的规模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开展书店连锁经营,向集团化和特色化发展,有助于塑造品牌形象,改变当前“规模小、经营散、实力弱”的状况,增强书店的抗风险能力。这也是此次中央11部门《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所明确提倡和鼓励的。除了多元经营和发展连锁模式以外,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行线上营销、线下体验、交易方式多样化,也是实体书店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文化财富:实体书店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受到房地产力量的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陈含章:确切地说,是国内一、二线大城市的民营实体书店受房地产的影响较大。在这些城市,房地产上涨带来的高租金已严重挤压了包括书店在内的实体商铺的利润空间。根据我们的调查,大城市的店面租金普遍占到成本的30%至40%甚至更高,在经营成本中占最大比重。减免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所带来的利润很容易被上涨的房屋租金所冲消。

因此,能够降低租金成本的做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民营实体书店发展的困境。但短期来看,期待市场上店面租金大幅度下降是不现实的,而希望像其他行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转嫁成本压力,在目前的图书定价制度下也不现实。

值得欣慰的是,《意见》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有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为民营实体书店指出了一条发展路径,并且这一路径已经被言几又、西西弗等品牌连锁书店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拥抱地产,以文化内涵为其提供潜在增值,作为低租交换,或许是当前实体书店降低地产影响的最直接方式。由于目前实体书店发展正逢上城市购物中心高空置率的时期,为了吸引客流,提高文化品质,商圈愿意与书店联姻,通过减免或降低租金的方式实现双方的互惠互利。但是,这种机遇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将来怎么办需要书店经营者有长远考虑。

文化财富:对于整个行业来讲,现在还有哪些政策是缺失的?

陈含章:《意见》提出了包括土地规划、财税金融、创业培训、行政管理、市场秩序在内的五大措施来鼓励实体书店发展,已经相当全面,关键是政策如何尽快落地。比如,《意见》提出要“完善图书市场价格管理机制,打击恶意打折、无序竞争行为,为实体书店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事实上,近几年出版主管部门就网络书店低价售书问题已经与有关部门和机构做过多次沟通和努力,但目前仍未见结果。所以,关键在政策落实。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