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高全将:把大漆画艺术开发成茶盘首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19

泉州网8月18日讯   在神州大地上传承了数千年之久的大漆画艺术,原本主要以画作的形式挂在极少数人的家中,被当作藏品或高端软装饰,但泉州青年创客高全将正在改写艺术承载方式,将大漆画化身为茶盘、茶杯、手镯、耳坠、家具等衍生品,试图通过自己的创新让艺术品变成泉州人的生活用品,开辟一片全新的市场空间。

泉州青年创客

给大漆茶盘做“推光”

十岁学画 读大学时就开培训班

高全将十岁就开始学画,大学油画专业副教授表哥从小教他学画画,打下坚实基础。

2006年他考上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学的是设计专业。

虽然学设计,但他从未“扔掉”绘画,申请勤工俭学后,他在大学里拥有了一个小工作室,在那支起了画架。由于家庭经济拮据,读大一时他就想着要“讨生活”,跟一个小伙伴在学生街租了套房,白天上课、晚上画画。后来发现,房租得交、绘画材料得买,生活也要花销,这个项目并不赚钱,无以为继。

泉州青年创客

大漆茶桌需要一再打磨和上漆

高全将脑筋一转,打起了美术高考培训的主意。于是就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期间,他跟合作伙伴谢晓鹏在泉州市区租了套房,开始了培训生涯,从开始的124平方,到后来接近2000平方,培训班办得挺顺利,一共办了9年10届学生,一直到2016年开始转型。

“关”在岛上 天天学漆研漆

大漆艺术是高全将在开办培训班期间就接触的。2007年,学院副院长参加漆画研修班,让他当助手,不过因为培训班的事耽搁了。得此机缘,他拿到了很多学习材料,开始自学漆画。

2010年,高全将认识了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金程斌教授,这才真正接触到天然漆的绘画艺术。2011年,他去了中国书画圣地浙江舟山,并在恩师的推荐下跟一个专业导师学习。

那段时期,高全将几乎与世隔绝,把自己“关”在岛上,天天学漆研漆,与狗为伴。闭关的日子里,他对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种状态持续了两年,培训班的工作交给了伙伴们打理。

“实际上这门功夫要学十年才能有小成。”高全将说,除了绘画基础,还必须了解漆性,以及学会在不同天气、不同打磨结果下的应变能力。

泉州青年创客

富有闽南味的大漆茶盘

由于从小学画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又有油画功底,高全将学习漆艺比较顺利。

接下来,高全将开始收获艺术生涯上的一些成果:2011年,其花费半年创作的漆画作品《休渔期》被舟山群岛美术馆收藏,并在中国厦门漆画展上展出;2012年报名中国美术学会的研修班被录取,开始和中国漆画界的泰斗和精英交流,作品《曙光》入选第三届全国漆画展。

2013年,高全将回到泉州,一手抓培训班,一手做大漆画,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萌生了以漆艺作为创业新起点的念头。

2014年,高全将作品《浮生若梦》入选海峡漆艺术大展,最后被福建美术馆收藏;2015年在代表中国美术之巅的全国美展上,他的新作入选展出,并被北京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

另辟蹊径 开发大漆画生活用品

艺术生涯的一路精进,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促使高全将选择在2016年转型,下定决心把漆艺当成创业项目来做,创业方向就是大漆画衍生品。

“闽南人最喜欢泡茶,所以我选择从茶盘入手。”高全将说,大漆画艺术虽然历史悠久,但一般都是以挂画的形式出现,适合软装饰之需,而他要做的大漆画衍生品,可以是茶盘、茶杯,也可以是手镯、耳坠和葫芦摆件,更贴近泉州人的生活。

与常见的化学漆不同,大漆画及其衍生品使用的是天然漆:在漆树上割开口子,让汁液流出,加上天然矿物色粉,调制出天然色漆。以这种漆创制的作品,天然无毒,且色泽会随年代的久远越来越光鲜,东西越用越亮。

泉州青年创客

已开光的大漆手镯光彩夺目

不过,大漆画及其衍生品的制作工艺复杂且时间周期长。以茶盘为例,一般用黑檀木做成粗坯,然后刮灰、打磨、预埋图案,接着就是一层一层地髹漆、打磨。前一道漆结膜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总计近几十道工序,历时需要三个月以上。这时茶盘虽然已可以使用,但整体的漆要完全干透得花费很长时间。

“对于大漆画衍生品,我从2015年就开始探索了,今年才真正沉下心来专心研究。”高全将说,今年刚刚转型,进驻了一个木头加工厂,利用工厂的条件制作衍生品的粗坯。目前,他拥有自己的一个工作室,在朋友的会所里也有一些作品展示。

“大漆画衍生品多数都是艺术孤品,所以走市场化路线会比较难。”高全将表示,不管现在选择的创业之路有多难,他都会坚持下去,眼下当务之急是找到或自己打造一个专业的漆艺术展厅,把大漆画艺术通过“接地气”的衍生品,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市场空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