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国产影视剧需要工匠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18

最近,某网站一则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吐槽影视剧相关桥段的帖子火了,从古装剧到医疗剧、抗战剧,各种细节分分钟让人出戏。

最近几年,国内影视剧市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在市场一片红火的同时,也给人一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感觉,一些影视剧的制作水准、内容品质频频引发网友和观众的吐槽,常识性错误、穿帮镜头令人无法容忍,因为这直接暴露了制作方诚意不足的问题。

有些影视剧所犯的常识性错误连一个初中生都蒙混不了,自然也成为吐槽的重点。比如军事题材电视剧《舰在亚丁湾》,本来是一部表现我军舰队在亚丁湾护航的正能量电视剧,结果里面竟然出现了方位是“东经128度,北纬108度”的细节。稍有地理常识的人都知道,纬度最高只有90度。一些历史题材的影视剧也时常成为出错的重灾区,从所吃的食物到墙上的字画,再到演员的服饰,时不时就“穿越”几百年,让人无力吐槽。

有人可能会说,影视剧本来就是虚构出来用来娱乐的,何必太当真呢?但是别忘了,影视剧也属于文化产品,既然是产品,就应该追求品质,至少要做到质量合格,而不是敷衍塞责、胡编乱造,否则岂不就成了假冒伪劣产品,成了对观众时间与精力的浪费?更何况有些影视剧,譬如历史题材、医疗题材等,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远不是娱乐消遣那么简单,应当审慎对待。

影视剧制作方的诚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部剧的品质。反观好莱坞电影或者知名的美剧,之所以在世界许多国家享有盛名,制作上的精良上乘是重要原因。如果是一部医疗剧,背后必然有一批医学专家、一线医生组成强大的顾问团;如果是一部科幻剧,背后必然有好几位重量级的物理学家坐镇,甚至直接参与编剧。

现在国内许多行业在提倡工匠精神,在影视剧领域,我们同样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向公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娱产品。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