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大学生工业设计赛 上升到全省层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15

日前,2016“八闽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在福州启动。据称,该项活动是在泉州发起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工业设计工作坊的基础上升级举办的。“今年首度在全省范围举办此类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我省制造产业升级。”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建业说,这也是促进两岸文化经济交流的好方式,值得推广。

据了解,此次共有200多所两岸高校、超三千名学生报名,最后仅有120名学生入选参与全省10家企业的主题设计工作坊活动。该活动由省、市经信部门联合牵头,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共同承办。

深入企业才能出设计精品

“实践证明,利用暑期短时间、高效率的校企深度合作是可以出精品的。”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说,工作坊的魔力是多方面的,其一在于台湾学员全面参与,与大陆学员的文化差异可以碰撞出更有创造力的灵感火花,产生出非常优秀的设计作品;其二在于非常接地气,学生深入企业,按照企业的需求设计产品,实现落地转化,产生市场效益;其三在于成果丰硕,创意纷呈,此前泉州举行的四届工作坊共创作出320件作品,其中有102件设计作品深化落地、36件作品已申请专利、2件作品获“海峡杯”奖项、1件作品获德国红点奖。“有理由相信这次省级设计工作坊活动也可以诞生获奖级作品”。

“企业的主题设置得越精准,学生们设计的作品就越有落地性。”雨中鸟户外用品公司的副总经理丁敬堂与首度参与此类活动的企业分享经验。“希望工作坊活动为设计教育和传统制造业架起一座产业融合的桥梁,我们很需要年轻设计师的想法。”瑞达精工设计总监王权利表示,通过几天的接触,12名学生已经在动手设计作品,“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

传统制造业高度重视设计

“我们的企业并不大,可是却代表了众多急于升级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首度参与工作坊活动的泉州德信织造有限公司同衣网创始人郑榕说,他从事传统制造业已经二十几年了,面对人工等成本的攀升,市场需求的升级,企业只有放手一搏。从哪里搏呢?惟有在设计升级上做文章。为此,他们成立了IX创意纺织品设计中心,开创了同衣网线上团体服装定制平台,积极寻求升级通道。

“原来纺织品的用处有这么多。”在“同衣网”设计专场上,来自台湾的学生见识了德信织造在纺织品面料应用领域里的探索。“你们不要给自己设限,应尽可能开放思维。”在开班现场,带队的潘春宇教授带领学生认识各种面料知识,并且将此次活动衫、幼儿园服、工装、创意纺织的四大设计方向进行了说明。除了德信织造之外,全省的多家企业设计工作坊活动也已陆续开展。在武夷山茶山里,两岸学生在武夷星茶业公司里先从学会泡一杯茶开始认识茶企,认识茶叶包装设计的重要性。“好产品需要好长相,希望借此机会让年轻人了解中国的茶文化。”武夷星茶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