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新农村: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不分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04

跨入“十三五”,全国各地精准扶贫工作陆续展开,但文化扶贫如何找准焦点?如何发挥文化之力助力这场脱贫攻坚战?这些是摆在基层文化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近年来,四川达州对文化精准扶贫的方式进行了多种有益探索,其中,成功举办的5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其扶贫成效颇为显著。

文化引导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虽是欠发达地区和革命老区,达州市不仅有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这一知名文化品牌,同时也获得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资格。

“以农民为中心的展演活动 ,使达州乡村文化既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又充分融入了城镇,担当起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责任。”据达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隆毅介绍,达州以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为抓手,通过演艺、展览、娱乐、旅游等文化服务项目吸引群众、聚集人气,拉动产业转型,使新农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

例如,在第五届展演活动中,以演促展、以展促销,配套举行第五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吸引了2000多家客商前来布展,现场交易额达4.8亿元,合同交易额14.3亿元。同时,随着展演在全国影响力的日益扩大,达州的演艺娱乐、创意设计、旅游会展、影视报业、印刷包装五大重点文化产业也快步崛起,其中,仅2013年旅游收入一项就达75.22亿元。

文化精准扶贫的实施其实也是文化供给与需求有效匹配的过程。“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配套举办视觉艺术展览、文化创意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内容单一的问题。”王隆毅说,展演真正成为“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群众舞台,在拓展了该市公共文化产品销售空间的同时,也促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据统计,伴随近几届展演活动的开展,达州地区生产总值2013年就达到12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001元,较3年前净增近3000元,增速高于城镇居民近两个百分点。

文旅结合 带动致富

“公交车开到洋烈水乡,只是分分钟的事情。”家住达州市宣汉县洋烈新村的廖文杰告诉记者,2011年,首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在洋烈新村举行。经过这场文艺盛会的“洗礼”,如今这里已经成了远近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胜地,发展起了30多家农家乐,每周末都很热闹,“五一”“十一”节假日一天的游客量均在2万人以上。

鱼子溪湿地公园、乡村文化墙、村民心中梦想展示墙、乡村少年文化宫、农业休闲园……行走在素有“川东第一村”美誉的洋烈新村,一个个旅游景点呈现在游客眼前。据了解,5年前,洋烈新村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的东风,采用川东传统民居风格,重点突出古风古韵,对整个村进行了风貌塑造及文化内涵包装。同时,加强街巷、滨河、山梁休闲绿地打造,引导培育旅游休闲业,着力发展小镇特色旅游,实现乡村文化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依托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宣汉县洋烈新村、大竹县长乐新村、开江县宝塔坝新村等已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这里不仅有清新的空气、秀美的风光,还有原汁原味的民间民俗文化。“国庆节期间,从各地慕名前来洋烈新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能观看到以宣汉土家族嫁娶为素材创作的文艺节目,大大丰富了洋烈新村作为旅游休闲胜地的附加值。”据宣汉县君塘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表演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还带动了特色农产品贸易和文化产业发展,以举办展演为契机,真正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标。

“哪里穷,哪里偏,文化扶贫就到哪里。”

借助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平台,达州深度打造和全面提升“巴山作家群”“巴渠诗群”“巴山摄影人”“巴山画派”,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组建了3500余支群众业余文化队伍和“巴山蒲公英”文化志愿服务团,全市现有较大规模且能常年开展活动的群众文艺队伍2000余支,在壮大了文化扶贫服务团队的同时,促进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车开不进去,文化必须传播进去。”近日,四川省达州市文化馆“文艺帐篷轻骑队”一行50余人先后走进达州市通川区双龙镇、新村乡、檬双乡松坪村,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丰盛的精神食粮。在送文化下乡过程中,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添麻烦,轻骑队自带帐篷和干粮,白天演出,晚上就在附近安营扎寨,自行生火做饭。

据悉,“文艺帐篷轻骑队”今年已先后深入100余个乡镇、村社、学校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演和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500余场次,受众数十万人次。“哪里穷,哪里偏,文化扶贫就到哪里。”据达州市文化馆馆长方江透露,刚刚成立的“巴山蒲公英”文化扶贫志愿者队伍将继续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助未来文化扶贫攻坚战一臂之力。

此外,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在不断加入到文化扶贫的队伍中。“当前留守儿童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艺术教育也是很有必要的。”据参与多次文化扶贫活动的达州市荔舞飞扬艺术学校负责人杨荔感透露,目前该校已与当地妇联达成初步共识,今后将每月下基层开展一次公益教育系列文化活动。她认为,关爱留守儿童不仅是政府的事,社会各方也要参与进来,让留守儿童真正感受到关爱无处不在。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