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化夏令营不仅是文化场馆游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04

如今,夏令营活动风生水起,如美术夏令营、音乐夏令营、国学夏令营、戏剧夏令营等,品类繁多、形式各样。让孩子利用假期时间走近文化艺术,系统了解文化艺术内涵并亲身参与其中,进而获得独特体验,无疑是好事。但是,如果仅仅是打着文化的幌子,把孩子们集中起来进行几日游,那么效果就不一定得偿所愿了。

近日,在北京某博物馆,笔者看到一群从广东来的孩子,他们由夏令营机构带领来到北京,游览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又来到博物馆游玩。在展厅里,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讲解,孩子们草草看完展览后,就坐在展厅的大台阶上无所事事。据了解,这类夏令营费用不一,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的甚至上万元。

其实,夏令营需要通过训练有素、富有热忱耐心的专业工作人员精心组织培养青少年潜能的相关课程,让孩子在其中学会探索未知、开阔视野、建立自信、团结合作、关心他人。如果夏令营变成普通旅游团,美其名曰接受文化熏陶,事实上只是逛逛文化场馆,那么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为了培养、教育孩子,家长似乎都“不差钱”。但父母还是需要擦亮眼睛,给孩子选择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学有所获的夏令营。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文化夏令营这种形式,让孩子了解艺术,并在思考中发现自己、找到自己。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