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文化部“十三五”时期实施戏曲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20

7月15日,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第一期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开班,截至8月19日,入选首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的135名学员将集中培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切实解决戏曲创作人才不足问题,提升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文化部将在“十三五”时期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自2016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举办一期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高级研修班,共培养1000名戏曲创作人才。2016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公开遴选工作6月启动,经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专家遴选等环节严格筛选,最终135名学员入选。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进行了精心教学设计和准备,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采取理论讲授、辅导创作、观摩研讨等多种形式教学。课程设置既有4个班合上的公共课,讲授综合理论、政策导向,还有丰富多彩的专业课程,传授专业知识、舞台实践,同时安排学员观摩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结合学员工作实际和实践需要,本次研修为每位学员配备导师,实行导师制和网络教学,在校集中培训后1年内,学员返回各自单位开展业务实践,并在学习结束时举办成果展示检验培训效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