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倪世杰:树大师品行 雕盛世杰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22

  

倪世杰

  泉州木雕历史源远流长,与东阳木雕、乐清木雕、潮州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是南派雕刻的典型代表。 千百年来,无论是精雕细刻的古韵,还是创新引领的时代新风,泉州木雕技艺代代相传、鲜活发展,成为集纳泉州文化的瑰宝之一。近些年来,泉州相继出台和实施许多促进木雕行业发展的措施,许多木雕人才辈出、大师频现,传统技艺迎来“大师时代”。作为泉州木雕代表人物之一的倪世杰大师,以其娴熟的技法,独特自然的视角和内涵深刻的创意理念,创作出许多精美绝伦的作品,迅速在中国雕艺界刮起一股“盛世杰作”风。

  倪世杰从小就特别喜欢木雕艺术,家在本村一家雕刻厂的旁边,每次上学回来,都要到厂里看上个把小时,有时还会偷偷拿起凿子雕刻一些自己的玩具,有几个老师傅经常逗他说:孩子,你什么时候不想读书了就来当学徒。倪世杰说,“我天生与木雕有缘,虽然小时候爱好广泛,吹拉弹唱、武术、拳击都会弄一手,但打心眼里喜欢的还是木雕艺术。”

  小学毕业后他走进了村木雕厂,从此与木雕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年当学徒非常辛苦,每天早早去帮师傅烧开水、泡茶、搬木头、锯木头,只能在旁边看师傅雕,很少有机会让你动手雕刻……”这一干就是3年,他从基础学起,修光、打坯、锯木,如此枯燥无味的学徒生活,丝毫不影响他对木雕的兴趣,他常常把师傅的手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早晚不辞辛劳地练习;几年下来,他开始独立完成作品。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勤奋是最佳的途径,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验证。能独自完成一件件作品后,他更加勤奋,从传统木雕佛像神像中脱离出来,从中国古老故事中寻找更广泛的创作空间。这期间,更多人物和传说故事如西施、昭君、张果老等等在他的脑海中不断显现。

  为了提高雕刻艺术,1983年他来到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拜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为师,在卢大师身边3年,他学到了很多,无论是工艺制作,还是人物形象的刻画,都有了很大进步,尤其在自然根雕方面,学习掌握了卢大师的精髓:艺术上,擅长人物题材;创作中,注重原材料的材质美、自然美、形态美、肌理美,借鉴现代艺术的抽象构成和形式,利用娴熟的雕刻技艺进行创作。善于运用最简洁的雕塑语言,准确地表现各种人物的性格和神态。

  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艺无止境,青年倪世杰认识到转益多师、扩大视野才能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从而萌发到外面的世界走走闯闯看看的想法。1986年他来到厦门台湾晋祥木雕有限公司担任厂长兼技术总监。在这里工作6年间,他既学到了台湾艺人的经营管理经验,又大大提高了雕刻创作的技艺。

  1993年,倪世杰选择自己创业,回到家乡开办“杰兴木雕工艺有限公司”。 二十几岁外出闯荡江湖,及至回到家乡,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人了,生活又仿佛回到了原点,一切从头再来,但当年他带着梦想出发,如今已是踌躇满志,在艺术道路上寻找自我的定位。通过几年的奋斗,他终于把古老的木雕厂转化成一个外向型的产业并培养出一批木雕大师……

  2000年之前,泉州一带木雕厂都是以做佛像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所以经常出现行业间恶性竞争,同行彼此压价,互挖工人,企业生存举步维艰。这时的倪世杰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决定转型艺术品,期望能打开一条活路。为了能更好地检验自己的作品,把握各地艺术品市场的走向,学习行家的精华,倪世杰几乎有展会必去参加。通过走出去,找差距,来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创作水平。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