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元素 > 内容

蟳埔女习俗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蟳埔女习俗是福建省泉州市的传统民俗。蟳埔女主要分布在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金崎、后埔、东梅等社区,与惠安女、湄洲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人称蟳埔女为鹧鸪姨,又称蟳埔阿姨。蟳埔女习俗,包括生产、生活习俗和民间信仰,别具一格,凸显海洋文化的艺术特征。

蟳埔女服饰简朴宽松。俗称“大裾衫、阔脚裤”,便于海滩上劳作,体现了海边生产劳作需要的实用价值。蟳埔女耳饰是辈份的标志。未婚女性戴丁勾耳环,不加耳坠;结了婚则戴加耳坠的丁勾耳环称“丁香坠”;做奶奶后改戴“老妈丁香坠”的耳坠。

蟳埔女爱戴花。从孩提起,蟳埔女就把头发留长,成年后将秀发盘于脑后,梳成圆髻,然后再穿上一支“骨髻”,另用应季的小朵鲜花茉莉、素馨等扎成整齐的花环,少则一二环,多则四五环,圈戴在脑后,俗称为“簪花围”,争奇斗艳。蟳埔女的骨笄保留了古代“骨针安发”的本意,系全国独有的“活化石”。

蟳埔女常年从事内海养殖和捕捉鱼虾、到市场摆摊卖海鲜,信仰海上女神妈祖,每年农历三月初九日的“妈祖巡香”祭祀仪式成为一个盛大的民俗活动。

2008年6月7日, 蟳埔女习俗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