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元素 > 内容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泉州杨阿苗民居营造技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2

鲤城区清末著名华侨杨阿苗民居座落在江南街道亭店社区,是院落式闽南民居的典型,其营造技艺集中展示闽南民居的特点、建筑装饰的精华和闽南文化的底蕴,属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

杨阿苗,原名杨嘉种,旅菲经商,当地华侨称他为杨苗哥,本地乡亲称他为杨阿苗。该民居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984年),历时18年,至宣统辛亥年(1911年)完工,属泉南典型的“皇宫起”闽南传统民居建筑,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杨阿苗民居的营造技艺区别于外地民居的主要特点有:规制严谨,风格独特,披瓦覆壁筒屋面、飞燕戬尾屋脊,红砖白石形成红白相间的墙面,“出砖入石”墙体,堆砌的水车堵,色彩斑斓的镜面墙,白色花岗石衬托的红色烟灸砖等,为其他地区民居所罕见;建筑构件配以饰件,石、木、砖雕广泛应用于脊吻、斗拱、雀替、门窗、屏风、栋梁等构件,基本上达到建筑必有图、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艺术境界,体现 “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闽南建筑追求吉祥、和谐、堂皇的区域特征。

杨阿苗民居营造技艺于2008年以“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鲤城)”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9月由文化部捆绑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