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志忠:木偶雕刻技艺传承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02

  雕刻人生

  ——记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雕刻技艺传承人陈志忠



 

  南安是千年古郡,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如今,南安还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最具投资潜力百强之一,石材、水暖厨卫、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也涌现出许多商界豪杰。然而,今天我想隆重介绍的并非是什么商界精英,而是一位以推广保护传统文化为已任,为传承弘扬民间文化精髓孜孜不倦努力奋斗的工艺美术大师——陈志忠。

  陈志忠出生于南安梅山镇。梅山是南安的一个文化名镇,这里文化产业历史悠久深厚,许多传统文化及民间工艺品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原来的南安工艺厂正是坐落于梅山镇,因此从这里走出许多民间能工巧匠。陈志忠的父亲陈木水原先就是南安工艺厂的一个知名工艺师。陈志忠自幼耳濡目染了祖父及父亲的雕刻技艺及传统艺术文化,对传统木雕技艺非常感兴趣。在上学期间每逢节假日就经常抽时间练习了一些雕刻的基本功,如锯花板、清花底、刻一些比较简单的花板等等。

  1985年,15岁的陈志忠正式跟随父亲学起了传统木雕技艺。刚开始,父亲带他四处观摩学习。为让儿子基础更牢,父亲还让他师从几位民间木匠,博采众长。陈志忠记得,当徒弟那几年,很是刻苦。每天得早早起床练习,中午别人休息,自己还得学画图;晚上练到很晚,常被刻刀划破手掌。有时个别地方做不好,父亲二话没说就让他重做。尽管这样,他也不敢在严厉的父亲面前抱怨。父亲常教诲他,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雕艺师,就得吃得了苦。正所谓,不经三九寒霜苦,哪得梅花放清香。

  几年间,在父亲及师傅们的精心教导下,陈志忠系统学习了半立体雕、平底雕、镂空雕等传统木雕技法,学会了雕刻古眠床、橱、桌、镜台、神龛、神轿、庙宇建筑、栋路构件等。诗山凤山寺的门路及前殿,大雄宝殿的栋路雕刻,宫匾雕刻等正是出自于他那双巧手。

  尽管这时的陈志忠在南安一带已小有名气,可他深深地认识到中国木雕工艺文化博大精深,雕刻技术艺无止境,要想真正成为一个出色的雕艺师绝不能苟求于安,理应云游四方,求师学艺。从1988年开始,陈志忠先后到惠安、泉州市区、晋江等地拜师学艺。在不断的刻苦学习和钻研下,他的雕刻技艺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对木雕技艺有着更深的理解,并掌握了神像的雕刻技法。这为他日后的雕艺生涯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1994年,在雕艺界摸爬滚打多年的陈志忠选择了自我创业,创办了南安市新发木雕工艺厂,正式开启了人生创业的大门。 1998年陈志忠开始接触台湾神将头像《巨型木偶头》的雕刻订单。经过长时间的钻研、创新,他所创作的作品形象逼真、神韵独特,得到了台湾地区及海内外工艺界专家的认可。从此,许多订单纷至沓来。如今,他所做的神将头像不计其数,客户遍及全台湾地区及海内外。

  谈及作品畅销缘由,陈志忠说:“尽管是木偶头,它也是有生命、有灵魂的,关键在于创作者是否愿意倾注情感。木偶长什么样不是随便雕出来的,需要查阅很多资料,揣摩不同角色的性格特点。然后根据人物性格把样貌上的特点放大,再根据不同的需求完成造型。”从这话,我更愿意相信他是一位出色的雕刻艺术家,而不仅仅是一位能工巧匠。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