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图书馆应加强低幼儿阅读服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27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婴幼儿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一名小宝宝的妈妈,在孩子有了认知能力和阅读愿望之后,自己已意识到并开始了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同时也在寻找更好的阅读引导方式。笔者一度对公共图书馆所提及的教辅功能和举办的面向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阅读活动充满期待,但接触后却发现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值得引起图书馆的注意和思考。

目前我国大多数省市一级的公共图书馆都设有少儿馆,一些省市还建立了独立的少儿图书馆,相较前些年,这些图书馆面向少年儿童的服务在环境和服务内容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比如开辟了十分有趣、适于儿童游戏和活动的阅读空间,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多样,等等。但是,面对儿童阅读需求的旺盛和家长们积极的培育态度,图书馆面向孩子们开展的阅读及互动活动仍然较少,并且大多以讲座、观影、夏令营等方式进行,这种传统的方式常常难以激发大家的参与兴趣。而受到图书馆空间和人员不足、低幼儿童难以管理等因素的影响,针对低幼儿童的阅读活动更是少之又少,只有少数城市的公共图书馆或少儿图书馆开展面向两三岁以下低幼儿童的阅读活动,却也往往时间不固定、形式简单,更有一些图书馆对低幼儿童持不欢迎态度。另外,图书馆在活动的宣传方面也做得很不够,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图书馆还有面向低幼儿的阅读互动活动,因而根本想不到利用图书馆的相关功能。一些家长转而选择通过各种早教机构的亲子课程来完成孩子在此方面的引导,不仅花销较大,而且大多缺乏专业性。

《公共图书馆宣言》指出,公共图书馆的使命包括从小培养和加强儿童的阅读习惯,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际上,在很多发达国家,公共图书馆都十分重视对低幼儿童的服务,许多孩子从出生后就参与到图书馆的相关活动中,在一些城市的图书馆甚至社区图书馆举办的面向低幼儿童的阅读活动中,还不会走路、说话甚至含着安慰奶嘴的小婴儿都很常见。通常这些图书馆都设有专门的活动室,相关馆员也都受过专业训练,并且这些活动每周有固定时间、免费参加。据统计,英国99%的公共图书馆都开展了面向低幼儿童的服务,其中面向0至4岁儿童的服务是其品牌项目之一,尽管这项服务需要图书馆员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耐心。

一位居住在加拿大的朋友说,他的孩子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每周就会去参加图书馆专门为2岁以下孩子设计和安排的故事会,图书馆员以做游戏或唱儿歌的方式,用简单的词汇讲些适合婴幼儿听的小故事,还会在活动中提供一些小玩具或绘本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孩子也跟随参加图书馆相应的阅读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赢得过许多小礼物或者奖牌,自然而然激发了对多种事物的兴趣,并爱上了阅读。

相比之下,虽然近两年我国一些公共图书馆也开展了富有特色的面向低幼儿童的服务,比如苏州图书馆的“悦读宝贝计划”、杭州图书馆的“小书虫阅读包”等,但时间固定、相对专业、形成品牌的低幼儿阅读活动却不多见。而作为母亲,笔者更希望能带着孩子就近参与到图书馆定期的、专业的活动当中,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兴趣,而不是因为“年龄太小”等各种原因而陷入无活动可参加的尴尬境地。笔者认为,公共图书馆及少儿馆作为社会文化教育的重要机构之一,在此方面应该改善、跟进新的服务要求,吸纳和借鉴先进的经验和理念,开展更多符合实际需求的服务。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