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夕阳红”卡成为娱乐场所转型升级“药引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27

近日,为落实文化市场领域“放管服”政策、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市场主体在新形势下创新经营模式,特别是推广“夕阳红”卡等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实践,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会同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在北京温莎KTV总部召开有多家企业参加的现场会,推进歌舞娱乐场所转型升级。

现场会上,温莎KTV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夕阳红”优惠卡两年来的运行情况。2014年5月,在文化部“扩大服务对象,丰富服务内容,对接老龄社会,关注场所周边社区”理念的倡导下,温莎KTV率先推出了面向广大中老年人的“夕阳红”优惠卡,利用KTV经营传统上的空闲时段,以优惠的价格、良好的服务吸引中老年人进入KTV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消费,被媒体称为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的“3.0模式”。截至今年4月底,温莎KTV在全国的14家店共销售“夕阳红”卡近3万张,销售金额达500余万元,总服务批次近9万次,服务人数高达70万,部分门店白天时段持卡消费占比达53%。小小一张“夕阳红”卡,不仅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带动了行业形象的转变。

在这一创新模式的激励下,全国多家歌舞娱乐场所开展专门面向中老年人的服务活动。现场会上,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开展的“中老年唱响KTV”项目。此项活动是以支持文化建设、繁荣文化市场为目的,由当地文化行政部门和部分KTV企业合作开展的文化惠民项目。合作联盟KTV企业利用场所空闲时间,为当地中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管理部门对活动予以宣传推介并组织发放惠民券。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共有歌舞娱乐场所超过5万家,年营业收入约为360亿元,同比增长8.1%。座谈会上,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经营形势总体向好,但我国歌舞娱乐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如经营模式陈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行业形象不佳等。当前,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和整个行业的共识。

现场会上,文化市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夕阳红”卡项目,其实不仅仅是一项面向中老年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它的重要意义更在于引起整个行业对于文化娱乐方式创新的思考,是推动歌舞娱乐场所转型升级,向着消费群体广泛、产品服务丰富、行业形象亲民方向转变的“药引子”,核心目的是推动歌舞娱乐行业乃至整个文化娱乐行业的繁荣发展。今年,文化部将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不断鼓励企业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引导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