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张文山——无匠堂里的禅蕴美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17

禅蕴是一种抽象的文化概念,禅蕴在于一种行云流水的悠然感受,而张文山却在他的无匠堂里把禅蕴演化成实体,并得到广泛认可。张文山注重于自然的和谐,他的作品都力求演绎最具美感的自然意境,用谦和素朴却又高雅内敛的风格形塑出禅意器具的面貌,呈现材质天然的纹理与质地,与周遭的物、环境产生对话或联结,与人、物、环境和谐融为一体……无匠堂四大体系的产品,茶道、香道、景道器具、艺术品,从产品的开发、设计到整体的空间布置,都是张文山一人倾力打造。高雅、简朴、自然的格调,走进无匠堂便让人沉醉。张文山说:“禅是不说之说,是触境而生的机趣,里面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东方文化的精神。”

《清静》茶席

禅蕴演绎 触景而生

当问及创作灵感,张文山说:“激发灵感不是说坐着苦思冥想,而是看到一块素材,通过禅蕴体系、美学体系就可以联想到其他生活层面,用千变万化的形式传递某些情感。我的设计没有固定模式,每个空间都不一样,就地取材。如果说非要找个模式的话,就是围绕生活的需要进行升华,每一个物件都传达禅蕴的内涵。”

对奇石盆景、书画篆刻和佛教文化都颇有研究的张文山善于把雕刻艺术巧妙地融入茶道、香道、花道,将“禅蕴”美学的魅力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无匠堂出品的茶具、花器、艺术品都会精心挑选具有透气性和紫砂相接近的石材,如木鱼石、辉绿岩、砭石等,这些石材既能供爱茶者把玩,里面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多年的内外兼修,张文山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禅融入他的身体,他的语言诠释着禅,举止演绎着禅,并以他的创作方式向人们传递禅蕴。

松涧

生生不息

匠人技艺 返璞归真

张文山认为,匠人是以技艺为手段来修行的人,匠人精神是一种物我合一的境界。是把自己的情感融入技艺呈现于作品里面去。匠人,是 需要内心的健全和坚守,不单单是技艺高超,更要有独特的杀手锏。这个杀手锏就是对技艺和生活的思考以及情感所形成的体系与人生价值相辅相生。只谈技术如何完美,那永远是一个工匠,不是匠人。

“现代的作品不应单单是技艺层面的,而应是对事物更深入的认知后,由内而外的阐释,讲究的是“物法”、“心法”、“技法”三者合一”,张文山对此有独特的见解。简单的复制最终将沦落于俗套。因此,无匠堂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创,结合国画、篆刻等传统题材,同时赋予雕艺品以独特设计和新颖的“手法”,在 “无匠堂”艺术馆里,外人想象中笨重的石头化作造型各异、古朴隽永的创意作品,与字画、插花、香道相得益彰,引人入胜。

多年来,张文山创作的诸多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国际艺术展,饱受好评,屡获大奖。2014 年第九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展《巡视图》获得金奖;2014 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石雕作品《开悟道》获得金奖;2014 年作品《生生不息》参加“聚焦与共鸣”德国国际雕塑作品展;2014 年作品《生生不息》参加比利时皇家艺术学院中国雕塑大展;2014 年作品《深山藏古寺》获得“中华工艺精品展(厦门)”最佳传承奖;2015 年作品《烦恼即菩提》入选“2015年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展”;2015 年作品《松涧》、《舍》入选“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创作交流展”;2015 年作品《松涧》入选在意大利及埃及等国家“2015 年中国艺术交流展丝路扬帆”;2015 年作品《松涧》入选“2015 韩国青州手工艺国际双联展”;2015 年作品《亦山亦水》、《深山藏古寺》、《即心即佛》入选“国家博物馆——中国惠安南派雕刻艺术展”。

禅意空间的设计比普通的居室设计要求更高,其要求不仅是外相的视觉效果,更要求是能承载情感及释放心灵的精神空间。无匠堂力争将每一次的空间设计里的禅蕴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要求以最少的物质元素去创造最丰富的精神世界,呈现出返璞归真的艺术效果。

张文山说,“无匠堂打造的产品是限量及定向生产的。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让产品增值、有韵味,让产品跟“心性”连接,顾客在使用无匠堂产品十年、二十年后,依然会觉得我们的产品有味道。别人模仿也好,价格战也罢,跟无匠堂没有关系。”

《秋夕月》茶席

《春风啜茗时》茶席

立足文化 展望“春天”

有人说,当前物质层面过剩,现在的经济市场已进入冬季。张文山认为,未来市场的春天必然是文化精神层面。文化创意市场非常巨大,所以无匠堂要“播种”,撒下适合文化市场的“种子”。

如何让大众爱不释手,让器具在用过之后,随着时间推移越用越让人喜欢。无匠堂在几年前就已经定位在文化创意市场。不一味跟着市场走,而是把重点放在完善品牌独有的文化体系。文化经营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单靠产品体系远远不够。无匠堂将重心放在文化体系上,迎接 “春天”,当其他人一起经历“秋天”的时候,无匠堂已经考虑到下个“春天”,无匠堂的“冬天”,是在填一首展望“春天”的诗。

因为这份耕耘,无匠堂不仅在茶道行业里独树一帜,甚至对于整个惠安雕刻文化向生活美学转型层面,也是方向标。张文山希望,无匠堂的这个方向标就是下一个“春天”的种子,等到所有人都想“播种”的时候,无匠堂已经茁壮并开出分外妖娆的花,“品牌就是这样锤炼出来的”。

张文山说:“经营一个企业是需要用心且符合自己的心境的。无匠堂一直把返璞归真这种正能量和用心品味生活的理念传递给消费者,我们还可以是一种精神,一种生活状态,一种销售模式,无匠堂希望给大众带来一些改变与体验,在未来做一个文化与艺术的领路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