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柯宏荣、陈桂玉:瓷国桂冠上的两颗明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5-05

  

柯宏荣

  “德化名瓷,瓷国明珠”,德化陶瓷之所以赢得了如此美誉,与历代辈出的陶瓷工艺大师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古代以何朝宗为代表,当代则以柯宏荣为代表,如果将德化陶瓷比喻成一顶桂冠的话,柯宏荣与妻子陈桂玉便是这顶桂冠上镶嵌的两颗明珠。

  千年不败窑火 焙育瓷界伉俪

  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德化县,位于福建省的中部,在巍巍戴云山脚下。德化县城为群山环抱,大面积的森林覆盖,县城周边有着丰富并且优质的瓷土矿藏,为千百年来的德化制瓷人提供了无数的瓷土资源,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陶瓷作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而名闻全世界。独特的环境也使得德化窑火从未间断,千百年来,德化的制瓷业在一代代新老瓷人的手中被传承、保护并创新着。

  柯宏荣出生于1962年,从小受到古瓷都浓郁的瓷文化氛围的影响,读小学时经常跟母亲到德化第一瓷厂玩耍,长期的耳濡目染,对陶瓷制作的喜爱日益加深。1979年高中毕业后,有幸拜德化老艺人陈其泰为师,潜心研习各种瓷雕艺术。1982年,他设计制作的作品《赏蝶姑娘》在德化县陶瓷创新评比中获一等奖;1983年,他设计的《将进酒》、《云中子进剑》和《文房四宝》三件作品,分别获省青年小发明创新评比一、二等奖和全国陶瓷设计评比优秀奖。他对陶瓷技艺不断地学习,对德化传统技艺反复锤炼,1986年,柯宏荣的作品《济公》参加国家轻工部举办的全国陶瓷美术创作设计评比获得二等奖。1990年,他出任德化第一瓷厂工艺品车间主任,在此期间,对于德化传统陶瓷技艺的研究及手法的创新并没有停止。1990年他的作品《广陵散》参加第四届全国陶瓷美术创作设计评比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了景德镇国际精品大奖赛银杯奖。1993年国营厂改制后,柯宏荣同妻子陈桂玉一起创办了德化宏益陶瓷雕塑研究所。

  在数十年的制瓷生涯中,柯荣宏开发了特种工艺瓷、柏纹瓷、纹片瓷等多种陶瓷新手法,熟练地运用传统捏塑、手工跳刀、手拉胚等技艺制作陶瓷。其作品连获六届(1986年至2006年)中国陶瓷美术创作一、二、三等奖,数件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中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及其他国内外著名美术馆收藏,作品选入“中国现代陶瓷精品”集,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全集陶瓷卷。

  目前,柯宏荣是德化陶瓷界唯一的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福建省政协委员,同时他还身兼德化县政协常委,也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