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博物馆宣教不能“跑”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22

浙江卫视娱乐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第四季第一期节目在浙江杭州博物馆的文物厅内录制,节目播出后引起了观众广泛质疑。从人民网对此事的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到,有75%的网友认为这么做不妥,可能会意外损坏文物,另有12%的网友则认为可行,因为节目可以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

不可否认,因为“跑男”,杭州博物馆的知名度大大提高。然而,这种知名度与博物馆的价值是不相匹配的。对于历史文物,我们应该怀有敬畏之心,可当跑男们在展厅里追逐、撕扯、嬉笑时,何来对千年历史和智慧祖先的敬畏?对于文物展品,我们应该竭尽所能去保护,而当拍摄现场使用闪光灯、聚光灯这种强光时,又怎能确保文物不受伤害?对于文物的利用,我们应该让公众多认知文物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而“跑男”“跑过”之后,观众对于文物的了解又有哪些呢?

诚然,博物馆不是高高在上的庙堂,也需要走进大众生活,但绝对不能哗众取宠,用娱乐的方式亮相。博物馆吸引观众的方式有很多,如举办高水平的展览,让文物生动诠释历史,同时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吸引观众的参与。博物馆还可以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社会教育活动,举办知识讲座、博物馆大课堂等,或是在室外进行与历史文物相关的演出等,以此吸引观众才是正道,也更有持久性。

大家熟知的好莱坞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系列让很多大人和孩子爱上了博物馆。可是电影导演肖恩·利维当时只获得了拍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真实外景的许可,鉴于博物馆收藏文物和艺术品的价值,利维根本不敢进去“造次”,而是在拍摄棚里重建博物馆,毕竟破坏文物赔钱事小,损坏国家文物这种“历史罪人”的坏名声谁也背负不起。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