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以协调机制为平台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22

4月21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协调组2015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协调组召集人、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

中宣部、中央编办、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科协、国家标准委等协调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部门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对《协调组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审议。

雒树刚表示,2015年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坚持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协调组专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分工方案,细化了9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部门责任。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出台了实施意见。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国办转发了文化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文化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部门统筹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工作进展顺利。

雒树刚强调,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总结协调组两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共同调研机制和督察工作机制,让协调组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公共文化服务立法工作。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工作,抓紧推动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十三五”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等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督促中西部22个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制定落实《“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实施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谋划在全国832个贫困县、12.8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总体方案。四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激发文化事业单位活力。推动各地继续加快制定落实《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加强文化志愿服务,探索农村文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五是要继续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督察和落实,督促尚未出台实施意见的地区抓紧制定相关文件,指导已经出台的地区抓紧制定分工落实方案,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对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要政策的贯彻和落实进行全面督察。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组于2014年成立。两年来,协调组各成员单位在重大事项、重大政策会商上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努力实现步伐协调,有效增强了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已成为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共同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平台。

文化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