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洪世键:“掌中”天地 “幕后”英雄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12

  

 

  团结奉献、以人为本,引导剧团长远发展

  在洪世键的苦心经营下,剧团的状况有所改善,但他并没有满足和沉迷于市场效益的追逐,而是咬紧牙关,很快将剧团建设定位于精品剧目创作。对于县级剧团而言,要做一台精品剧目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在剧团刚缓过劲来的时刻。首先是创作经费严重短缺。洪世键自己掏出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以个人名义向私人和社会借贷十来万;其次是组建创作队伍困难重重。剧团是个艺术家群体,成员大多很有个性,有些互相之间有难以调和的矛盾。作为团长,洪世键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职工中了解情况,排解纠纷,说服大家团结一致搞创作。终于,顶着巨大的压力、在一片质疑声中,大型木偶神话剧《五里长虹》一炮打响,获得第九届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从此,剧团的发展也逐渐获得各级政府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至今,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是一个连续五届15年都参加福建省戏剧汇演的剧团,这是连一个省市级的院团都难以做到的。

  管理好一个剧团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洪世键秉持以人为本的作风,能包容,能体谅,待人真诚。他非常关心剧团退休的老艺师,经常抽出时间拜会他们,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尽力帮助解决他们个人和家庭的困难。尽最大的力量培养年轻人,洪世键深知,困难再大都是可以克服的,但年轻人的成长是等不起的。所以洪世键总是尽力为年轻人创造各种演出和比赛的机会,让刚毕业的年轻演员担当大型木偶神话剧《五里长虹》、《清源仙女》和国内首部52集大型木偶电视连续剧《白玉堂》的全部演出工作,尽管剧团有各种硬件设施要配备,但总是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剧目创作中。他爱才、惜才,剧团有一位鼓师,技艺高超,但因只是小学毕业,在剧团工作十多年,仍是临时工,洪世键利用各种关系,不厌其烦地往相关部门打报告、摆事实,终于,在2013年9月份将这位鼓师转为正式职工。洪世键对待南派掌中木偶戏的热诚与执着,常令退休的老艺师感慨不已,他们纷纷破除成见,无私地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年轻一辈。在洪世键的号召下,剧团的老艺师和新演员搭建起了艺术传承的稳固桥梁,为南派掌中木偶戏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剧团编制有限,招收的大多是演员,洪世键作为剧团的管理者,兼行政和党务,有很多繁琐的行政事务和对内对外的联络沟通工作,但他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到外地演出常和演职员一起搬道具、搭舞台,洪世键很不愿意占用年轻演员学习艺术的时间。为了工作的事,洪世键常年不能有规律地饮食和睡眠,由此落下了胃病,十年来几乎每天半夜都要起来吃胃药。而且,工作也影响了他的家庭生活。他很爱他的女儿,但他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又太少太少,他晚上回家时,女儿已经入睡,早上上班时,女儿已经上学,甚至周末都少有时间陪她,他常常很内疚,但在工作面前,为了剧团,为了剧种,他无私无怨地献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洪世键从来不拿加班补贴,连剧团“百场木偶戏进校园”这样的常规演出,他也没有拿一分钱的演出补贴。他优良的品格和无私的精神也带动了剧团的党员干部和演职员,剧团始终是一个有朝气、有正气、有作为的积极向上的集体。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