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企业文化营销如何“四两拨千斤”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11

随着大众文化意识的提高和文化产业的不断成长,过去依靠技术的“品质中心主义”,正在被感性的“品位中心主义”所代替。企业也在新的营销理念和社会要求影响下扩大了社会责任范围,试图通过文化营销进行宣传,并树立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营销一般是指以艺术文化为媒介进行市场营销。其中,企业艺术赞助作为文化营销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提升竞争优势,并促进艺术、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现代企业进行艺术赞助是指艺术与企业将自己所具有的资源,通过价值交换的方式,满足对方所需,进而提升各自的竞争优势。“互利互惠”和“相互平等”是最能体现合作关系本质的核心概念。

最初,企业将艺术赞助作为社会贡献的一种方式,用以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后来,企业逐渐意识到艺术文化是营销和打造形象的良好工具,艺术赞助由此增加了艺术投资和企业艺术联带的色彩。企业艺术赞助作为新的合作方式,开始向着双赢的方向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企业艺术赞助活动明显从慈善转向了文化投资。企业艺术支援会在谋求企业和艺术团体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上,倾向于根据成效大小决定赞助的程度。不仅如此,随着世界市场逐渐融合为一体,为了高效地执行营销战略或提高企业形象,跨国公司的文化艺术赞助数量也呈上升趋势。

例如,2012年艺术家杰夫·昆斯和纽约品牌Lisa Perry合作设计的“粉红豹洋装”大受欢迎。甚至有些企业,为了吸引大众支持,特别设立赞助行政单位,如宝马集团文化参与部、绝对艺术事务局、大卫杜夫艺术培育计划、路易威登基金会等,这些企业通过艺术赞助提高企业形象,增加品牌资产。

在国际上,企业进行艺术赞助的相关组织也逐渐扩散到不少国家了。例如,1965年成立的美国艺术商业理事会,1976年成立的英国艺术与商业协会,1990年成立的日本企业Mecenat协议会以及1994年成立的韩国企业文化艺术赞助Mecenat协会。

这些艺术赞助相关组织,作为连接企业与艺术文化界的平台,致力于公共艺术文化的企业界人士组织起来,通过艺术支援与赞助等方面的活动,大力支持公共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 以促进艺术和商业达成战略性伙伴关系,改善与协调企业与国家、社会、社区的关系。

目前,中国国内逐渐意识到了企业艺术赞助的重要性,这种意识的提高也经历了一定的发展过程。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艺术赞助的双方在促进合作方面,应着重发挥好各自的作用,通过谋求共同的战略发展,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为此,双方应担当的角色分别有以下几个方面。

作为赞助方的企业,在合作关系上起着主导性作用。

第一,企业应提高对艺术赞助的重视。例如,欧洲建立了一个“让企业遇见艺术”的国际网络,并在尝试多种挑战,通过艺术获得成长的动力。从宏观上看,只有与艺术文化持长久稳定的合作,企业才能收获提升企业的效果,因此应该谋求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企业应设立赞助行政单位,对艺术赞助进行专门管理,在与艺术的频繁互动当中,可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丰富企业的品牌内涵,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广。同时,通过观众可以获得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的反馈意见,并争取政府的税收优惠。这样既丰富了企业文化,又能够提高他们对企业文化的忠诚度。

作为赞助接受方的艺术相关组织,有义务提高文化艺术水平,配合完成专业活动。

第一,在艺术相关组织内部组建专业营销团队。为了高效的运营与合作,有时需要引进一定的外援,艺术相关组织可通过培养内部人才来提高自身竞争力。

第二,需要针对合作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赞助政策,以确切的待遇维护稳定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是非常必要的,而这一待遇还需要政府可靠的政策保障。

第三,培养专业的艺术人才,提高作品的品质。这对履行固有文化职责,和企业共同追求长期利润十分重要。

在社会上营造有利于发展艺术赞助的良好氛围,对于企业艺术赞助的繁荣与发展,广泛挖掘社会潜能,充分调动企业艺术赞助力量是非常必要的。为此还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所得税、法人税、继承税等)的出台,并成立类似于企业Mecenat协会的文化艺术赞助组织,为企业与艺术塔建良好的平台,共同实现文化的繁荣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