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刘奇葆:做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

时间:2016-04-01 来源:新华社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专题调研戏曲工作。这是刘奇葆在国家京剧院观看京剧服饰展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专题调研戏曲工作。这是刘奇葆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座谈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专题调研戏曲工作,强调振兴戏曲艺术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和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扎实推进京剧“像音像”工程,推动戏曲传承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做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

刘奇葆前往国家京剧院观摩京剧排练、了解京剧发展情况,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戏曲研究所,并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座谈,就推进戏曲传承发展重点工作、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与大家交流研讨。

刘奇葆指出,京剧“像音像”是继“音配像”之后又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对于戏曲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精品意识,以名家为范、向经典看齐,严格人选标准,完善剧目遴选程序,把全国最好的京剧艺术家、最好的代表作选出来、拍出来,做到五湖四海、流派纷呈。京剧做到一定程度后再向其他剧种延伸,把多姿多彩的地方戏曲纳入进来,从京剧“像音像”发展为戏曲“像音像”。要创新制作形式,善于运用科技手段增强艺术表现力,着力提升科技含量,着力提高制作水平,采取专家解读等方式对剧目、流派、声腔特点做深入浅出的介绍,便于戏校学生和专业戏曲工作者研究传习,便于广大戏迷欣赏品鉴。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协同推进力度,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真正使这项国家工程做大品牌、扩大影响,成为当代精品工程。

刘奇葆指出,把戏曲艺术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是对戏曲传承发展的有力保障。要把传统戏曲特别是濒危剧种纳入进来,研究解决戏曲传承人继承、配套班底保护等问题,确保戏曲艺术薪火相传。要切实抓好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戏曲进校园,加大政府购买戏曲演出服务力度,支持戏曲剧本创作,解决剧团排练演出场所问题。要推动不同剧种流派交流切磋、融合创新,开创戏曲传承发展新生面。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