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80后身份证快到期 符合条件可省内异地办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31

想让身份证 丑照变美?机会来了

80后赶紧拿出身份证,看看背面是不是已经过期或是快过期了。2005年起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持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面临换新证,这些居民基本上是80后。身份证过期就用不了了,我省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异地换证,觉得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太丑,赶紧趁此机会换掉吧。

换身份证 正常20个工作日内可拿

据了解,2005年至2008年是泉州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时间,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长期四种。16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所以当年首批换证的16至25周岁人群,今年刚好是27至36周岁。

近两个月,有不少80后陆续来户籍地派出所换证。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派出所户籍民警小林介绍,2月份换证居民猛增,很多在外务工和学习的居民趁过年返乡时来派出所换证,而3月份换证人数趋于缓和。

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无法再使用。银行、证券等多个行业将过了有效期的身份证作为无效证件处理,乘坐飞机、火车也不能使用失效的身份证,虽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登机,但也增加手续,耽误时间。

林警官介绍,换证的市民要拿户口本和快到期或已经过期的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核对本人的户口登记项目,还要当场采集符合制证技术标准要求的本人人像信息(即照片),核准人像信息与办证人的户口登记信息相符,并由本人签名,因此要求身份证持有者到场。“换证的工本费20元,正常20个工作日内可拿到新证,并缴交旧证。如果办理加急证特快专递业务,可在‘二代证’申请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收到证件,需额外支付21元的快递费。”

泉州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杨副支队长介绍,从3月起,换“二代证”的居民不会太多,但换证还是要提前,不要等快过期才来换。对于福建省内居民,在户籍地已办过带指纹的“二代证”,并在居住地办理过暂住人口登记的,在省内可以异地办理换证。

想拍美照 记得穿深色衣别染浅色头发

换身份证,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把证件照拍得美美的。一般在派出所制证室内拍照时,根据电脑系统已有设置,符合制证要求的照片才能通过。

林警官提醒,由于证件照是白底,身份证照片首先要求衣服为深色,但并不局限于黑色、深蓝、深灰这些颜色。而穿黑色衣服是下下策,尤其是长发女士,最好不要穿黑色衣服,否则会导致头发和衣服之间没有层次,给人脸大脖子短的错觉。建议穿红色、蓝色、绿色等颜色鲜亮的衣服。

爱美的女士,拍证件照时不宜浓妆艳抹,轻微涂个口红,打一点粉底就好。不要戴美瞳,头发也不要染成浅色,不然容易反光,影像画面效果。拍照时五官要清晰,不要让刘海遮住眉毛。

有的女士拍照时喜欢紧收下巴,以为脸显得小了,其实这是误区。身份证照片拍摄角度很平,收下巴会造成下巴后方的肉被挤压,反而更难看,下巴微微前探会更自然。

最后一招,拍照的时候,眼睛看镜头上方3厘米的位置,并用舌头抵住下颚,表情放松,不要死盯着镜头,这样拍出的照片有神又自然。同时建议拍照时在胸前托一张白纸,也可以是锡纸或铝盘,可起到补光的效果。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