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中国明年有望成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1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胡玫7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按照目前增速,中国可能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在7日举行的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胡玫表示,我国电影制作从2003年的140部增长到2015年686部,成为世界电影大国,生产数量仅次于印度,超过美国位居第二。2016年开始至2月23日,全国票房收入已超过百亿元,仅用54天时间就达到2010年全年总票房。“最可喜的是,国产电影票房86亿元,同比增长110%,份额高达85.65%。”

据胡玫介绍,2015年中国新增银幕8035块,意味着去年平均每天新建22块银幕。我国虽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电影放映银幕的总数字仍比美国少7000块,而美国人口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这说明电影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故事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是电影发展的生命线。她建议,要加大高质量有思想有内涵的文艺片宣传力度,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扶持,以期诞生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相统一的好片、大片,使中国电影不仅成为数量大国,而且成为质量强国。

此外,胡玫认为,影视作为大众传播的工具,除具有娱乐功能之外还有意识形态功能。“一些西方人士总是带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看中国电影,可以说某些暴露中国负面缺陷的电影容易在国外得奖,一些正能量的影片尽管拍得很好很感人,但送去西方电影节也会坐冷板凳。影视也是世界上一块没有硝烟的战场,各种意识形态都在竭尽全力争夺话语权。”

“因此光看票房不关注影片的精神文化内容不行,作为一个有几千年文化传承的中华民族要振兴,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共同创造文化凝聚力。要以各种不同的文艺形式向下一代传播中国精神,不能一味因追求票房而牺牲下一代。”胡玫说。 (新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