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黄志亮:绝技传千年 盛世绽芳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9

  

 

 

 

 

泉州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亮

 

 

  绝技传千年 盛世绽芳华

  ——记张坂木雕、脱胎漆器制作工艺大师黄志亮

  安多藏区达日(青海)深山中的一座远离尘寰的寺庙,一位小和尚在空荡荡的寺院外廊中,正在独享冬日的阳光。忽然,他舞动长袖,翩翩独舞……当这样的画面被木雕艺术家定格下来时,我们发现它具有如此震撼的感染力。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亮的香樟木组雕《舞蹈袈裟》就这样打动了众多评委,在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一举摘得铜奖。

  静心感悟 雕刻人生

  位于福建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的张坂镇,素有“中国雕艺之乡”的美誉,拥有木雕、漆线雕、石雕等产业。尤其是张坂木雕,被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源于黄河流域北派雕刻艺术,又融合外来文化与技艺精华,逐渐蜕变成精雕细刻、纤巧灵动的南派风格,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张坂雕艺以其精致的设计和工艺,具有中国绘画的意境和趣味而闻名海内外。台湾龙山寺、泉州开元寺、厦门南普陀寺等闽台名刹,均有运用张坂雕刻技艺。

  一方水养一方人。出生于“中国雕艺之乡”的黄志亮,从小对山间古寺、古代人物和童僧佛像产生浓厚的兴趣。1988年初,他踌躇满志,怀着对雕刻艺术的憧憬和梦想,师从于台湾民间艺术大师李西忠和台湾归真派传人石永坚,学习面部创意,三年的寒窗苦学,再加上自幼对艺术的灵性和感悟,练就了神雕鬼斧,一时在业界声名鹊起,为今后的艺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传统与艺术就好比土壤和种子,一粒种子,发芽、成长,都在土壤的深情孕育之中。在没有成熟前,种子靠汲取土壤的养分生长,等到开花结果之后,种子又用春华秋实来装饰土壤、丰富土壤。”黄志亮深谙,根深才能叶茂,在艺术的道路上,只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才能踏进艺术的神圣殿堂。

  1992年,黄志亮来到中国工业美术大师卢思立工作室,潜心于人体结构的揣摩和研究,在卢思立的谆谆教诲下,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资料图片,掌握了人体结构以及面部轮廓搭配的有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底,他带着一批学徒来到赫赫有名福州跃宗工艺厂当技术厂长。由于自身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功底,再加上运用了科学的管理模式,经营的企业蒸蒸日上,使他得到老板翁金标的青睐和器重。

  在福州的几年间,黄志亮有幸接触到西禅寺主持,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这让他对此后的艺术和人生道路有了更深的感悟和升华,他常说,艺术创作不但注重形体、姿态的把握,更重要的是专注心灵的灵动,才能达到物我两忘、追求理想、气韵流畅、天人合一的境界。

  1996年,眼见时机成熟,黄志亮返乡筹办了佛艺木雕厂。翁金标闻讯鼎力相助,立即把厂里的机械设施,辅助原材料以优惠的价格转让给他。临别时,西禅寺老师再三叮咛黄志亮,做人一定要广结善缘,做事要精益求精,最后还特地赠送了《佛教科学观》、《了凡四训》和《佛说造缘道量经》等经书,至今这些书籍一直陪伴他左右,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源泉。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