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天水:致力打造兰花创意产业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9

  

 

 

 

  2014年1月13日,一场由泉州市创意产业协会、南安市林业局、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南安市霞美镇政府主办,福建万年青市政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泉州市首届兰花创意文化节”在万年青兰花创意文化园隆重举行。

  这场活动展出了春兰、墨兰、蕙兰、寒兰等近百种兰花,同时还融入了字画、木雕、瓷雕、红木、茶道、香道等多项内容,吸引众多市民和新闻媒体前往。观众们在赏兰的过程中,还可以欣赏其他雕艺艺术品,整个文化节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文雅、时尚气息。

  这场轰动一时的文化节犹如一场“美的盛宴”,在马年新春来临之际,成为大家争相品嚼的话题。作为这场活动的幕后推手,福建万年青市政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水也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

  创业艰辛 几经转折

  一身西装打扮的陈天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性鲜明开朗,做事却稳重、干练,矫健的身材透出几分英气、几分帅气。

  陈天水1977年出生于南安市霞美镇山美村。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到泉州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天水得知哥哥在湖北生意做得不错,他也想出去闯一闯。1997年,陈天水只身一人到湖北,做起电子配件生意。然而,初出茅庐的他在生意场上却屡经挫折。在湖北待了3年,陈天水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于是在2000年又回到泉州搞起了汽车培训。人的一生总是要面临许多选择。正当汽车培训做得刚起色的时候,又一个新的选择摆在陈天水面前。2002年,一位朋友的苗圃想转让,陈天水觉得苗圃的发展前景不错,于是他拼凑了6万块现金收购,并创办霞美万年青园艺厂。

  进军园林 从头做起

  然而,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接触园林行业,什么都要学。最困难是资金问题,为了节省资金,陈天水只聘请两个工人,里里外外他都得亲历亲为,既要出去跑业务,又要跟工人一起种树、挖树、养护等等。尽管很辛苦,但陈天水心里装着梦想,再苦再累,他都觉得值得。这家小苗圃就像怀中的婴儿,在他的精心呵护下,逐渐茁壮成长。

  2004--2005年,苗圃的规模逐步扩大,业务量不断增加,陈天水开始招兵买马,聘请驾驶员、施工员,养护工人等,当时固定员工增加到10多人。一年下来能赚个几十万,这也是陈天水在苗圃行业赚到的第一桶金。

  靠着良好的信誉和口碑,陈天水的苗圃生意做得风声水起。考虑到在市场上竞争没有自己的公司也不行。2009年,陈天水注资一千万,以二级园林的标准,成立福建万年青市政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引进高级人才,项目范围也越来越广,涉及园林施工、养护,绿化苗木种植销售、园林器械销售、仿古建筑工程、塑假石山、仿石仿木、雕塑、市政工程,室外装饰装修工程等。为尽快让公司走上现代化发展轨道上来,陈天水率领决策层大胆实施改革,迅速建立起以顾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以目标管理、业绩考评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和合理分配制度。一系列现代化管理制度,不仅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外部形象,而且使员工与公司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保证了公司在追求效益与价值过程中的高效率和竞争优势。

  转变提升 强强联合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人们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已成为人们共同的愿望。“生态居住”为广大市民所推崇。随着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旧城改造、新区建设,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带来巨大的契机,陈天水敏锐地察觉到市场格局将迎来新的变化。于是他逐渐把发展重心往高档住宅小区景观绿化转移,通过与中骏、世茂、建发等当地知名房企强强联合,以优质服务、良好质量取胜,共同打造一批以人为本、注重生态的优秀景观工程和优秀的住宅小区。

  多年的打拼和精心经营,陈天水的园林事业渐入佳境,逐渐走在同行的前列。2013年公司荣获了省级现代农业花卉示范基地、泉州市花卉龙头企业等殊荣。

  二次创业 情系兰花

  虽然多年的发展已让万年青公司在行业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园林产业前期的过度发展,行业竞争激烈。在现今市场需求多样化、全方位的情况下,单一企业很难适应市场的整体发展。为此,作为企业核心决策者,陈天水早已未雨绸缪,把目光转向创意农业,谋划建设一个以良种繁育、生产、科研示范为载体,集闽南特色文化研究、兰花文化传播、泉州民俗体验、兰花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万年青兰花创意产业园”。

  说干就干,2013年万年青公司投资一千多万元用于建设八千平米的温控大棚正式启用,前期建设用地二十多亩。架子是搭起来了,接下来做些什么呢?不安份的陈天水陷入沉思。此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里呈现出来。搞一场以兰花为主题的创意文化节,为他的“兰花梦”造势。这在泉州地区绝对始无前例、绝对振憾。

  从萌发举办兰花创意文化节的想法到2014年1月13日开幕式,也就只有短短的十来天时间,场地建设、规划布置等都没搞好,这么仓促的时间来得及吗?举办这么一场大的活动,会不会有纰漏的地方?这么多请柬要是发出去,开幕式又无法如期举行,到时岂不是很尴尬?不单是地方领导为陈天水捏一把汗,连他身边的朋友同事都替他着急,毕竟他是头一回搞这种大型活动。“我相信行,决不延期!”陈天水像个爷们把劝他打退堂鼓的人挡了回去。那阵子,他整天忙得像个陀螺,并非是他毫无头绪,而是整个方案都装在他脑海里,所以很多细节都需要自己来拍板,里里外外,无时无刻。男人不是铁打的!就这样,他累跨了。高烧不退!可再过两三天就到开幕时间了。伤不起啊!也躺不得!他硬是让医生给他早晚给他输液。回想起办兰花节的经历,陈天水感触不已。而从这事,可以看出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只要想做,没有做不成的事。

  有人问陈天水,花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举办一场看似与企业无关的活动值不值得,他说举办这次兰花创意文化节的初衷是希望能借由这个活动来弘扬兰花文化、发展兰花产业,打造泉州旅游新品牌。梅兰竹菊、琴棋书画自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兰花更是代表中国传统文人的形象和气质。在陈天水看来,除了彰显兰花本身的文化内涵,更应该着力挖掘背后的创意亮点,将其打造成为融文化观赏与种植经济的花卉产业。这一做法得到了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博士刘江枫的赞同,他认为将兰花产业与文化项目有机结合,是发展花卉经济的一个亮点。

  陈天水说,公司目前已加强与福建省农科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三所院校产学研合作,未来计划通过品牌的建立,以电商的模式来推广“万年青” 这个品牌,开拓高端市场。并希望借由创意园区将“万年青”的品牌打响。

  兰花为体,文化为本

  在泉州市首届兰花创意文化节活动现场,“泗港水”、“宝山爪”、“企黑”、“芭蕾舞”,各色兰花争奇斗艳,花香四溢,为到场宾朋献上一场高雅的视觉盛宴。春兰、建兰、墨兰、蕙兰、寒兰等兰花争奇斗艳,其中最名贵的一株标价达8000元,最少的几百元,吸引了不少兰花和咏兰书画爱好者前来观赏。

  开幕式上,主办方为来宾和游客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香道表演、茶道表演向人们展示了各种传统文化优美的外在形式和丰富的美学内涵;“产学研合作单位”、“合作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展现了今后文化、产业、科技三位一体对发展方向和宏伟蓝图。活动期间举办的咏兰书画笔会、咏兰诗词咏诵、兰花观赏、花博会参展获奖兰花介绍、雕艺书画作品观赏、兰花科普知识讲座,兰花创意文化交流会、泉厦漳咏兰书法笔会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兰花这一独特的植物与中国千年文化的深厚渊源和不解之缘。“泉州市首届兰花创意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春节特别活动(过大年民俗活动),“泉州市首届兰花创意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花灯会,“泉州市首届兰花创意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南安旅游文化节,更是将创意文化节的外延扩大到人们生活的更多领域。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博士刘江枫称赞,将兰花产业与文化项目有机结合,是发展花卉经济的一个亮点。

  兰花产业化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福建万年青市政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工司在行业内已经具备了创意产业园区的功能,以“万年青兰花”品牌为链条,催生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孔子曰: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身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兰当为王者香。今借孔夫子之名言,愿他在兰花世界里大放异彩,散发幽香。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