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张明敏:闽南人都有一颗中国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18

张明敏参加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后与演职人员合影。

人物名片

张明敏,祖籍晋江,1956年生于香港,擅长演唱具中华民族色彩的歌曲,有“爱国歌手”之称。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凭借一首《我的中国心》红遍海内外,一下子打动了无数炎黄子孙的心。代表作还有《中华民族》、《我是中国人》、《外婆的澎湖湾》和《爸爸的草鞋》等。

“中国心,家乡情。”16日晚,泉籍香港歌手张明敏回乡参加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闽南人都有一颗爱国心,一份家乡情,不管走到哪儿都将家乡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牢记心底。

《我的中国心》唱响一个时代的心声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张明敏为几亿中国电视观众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唱响了一个时代的心声,一下子打动了无数炎黄子孙的心,引起了中华同胞的强烈共鸣。

直到今天,张明敏也不敢想象这首歌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离1984年春节还有三个多月时,他接到春晚导演的邀请,但接到通知后他犹豫徘徊了三个月。“当时内地正处于改革开放之初,许多香港人对内地的了解也是十分有限的,香港艺人并不像现在这样喜欢上春晚。”张明敏说,许多朋友都劝他不要去内地唱歌,担心这样会失掉亚洲其他地方的市场。那时,香港还未回归祖国的怀抱,未来何去何从,不少香港人也很迷茫。

“最后是我妈妈帮我下这个决心,她是印尼归侨,对祖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和热切的期待。”张明敏说,母亲的“中国心”应该代表了那时大多数香港人的心声。那年自己28岁,出道已经四五年了,但还没有自己明晰的艺术道路。

1984年春晚,张明敏带着《我的中国心》成为第一个进入内地演唱的香港歌手。当年这首歌获得了中国音乐协会歌曲编辑部颁发的第三届神钟奖,此后更是成为经典歌曲。这首歌成为张明敏生命历程的一座新里程碑。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