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地方“两会”代表建言动漫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16

1月底2月初,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多项与动漫行业相关的提案和建议。本版对此进行了整理汇总,以供业界参考。

云南:建议用动漫宣传传统文化

云南省人大代表刘林琪建议,应该迎合孩子的喜好,利用动画、动漫形象来宣传传统文化。

刘林琪认为,教育部门应当将传统文化教育作为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逐步纳入日常教学计划。日常教学中除了通过人文学科教学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渗透外,还要根据需要,适当开设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课程,将《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民族文化经典的学习和传承融入中小学语文、音乐等各学科教育和德育中。

广东:建议重点扶持民族动漫作品

民盟广东省委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递交了《关于推动民族题材动漫走出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重点扶持民族、国学等动漫作品。

提案认为,中国有着五千年历史和灿烂文化,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等待我们去挖掘、创作、展现,这对动漫创作题材来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广东动漫企业如能充分结合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案建议将政策支持和项目奖励扶持的重点落在民族、国学等作品板块上,通过重点扶持,提升创作质量,打造动漫精品。建议由广东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作为“民族题材动漫人才专项资金”,转变扶持方式,实行“事后奖励”与“事前培育”并重,“助、奖、投”三管齐下——经专家咨询委员会评估认定的原创人才,企业可申请项目人才引进补贴,政府通过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对社会影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动漫精品的创作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

湖南:建议打造产业聚集区

湖南省人大代表吴建平提交了《关于支持湖南动漫游戏产业聚集区建设的建议》,呼吁在长沙北辰三角洲打造动漫游戏聚集区,举全省之力支持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发展,并指出动漫游戏聚集区应重点布局动漫游戏+科技、旅游、主题酒店、教育、戏曲、非遗等特色产业。

“湖南动漫起步早,在国内被誉为‘动漫先行者’,享有‘动漫湘军’的美誉。”吴建平说,经过近20年发展,湖南动漫产业逐渐形成了覆盖动漫卡通形象、影视节目、电子读物、衍生产品设计、制作、策划、出版、发行的全产业链。

提案对湖南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描述:自2010年开始,湖南省先后举办了6届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现场展览面积达到1.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200家,现场交易额突破6000万元,线上线下互动达300万人次。2015年,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升级为2015湖湘动漫月,被文化部确定为2016年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展会活动推广承接单位。依托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湖南天闻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漫画传播平台,湖南省动漫电视剧播出和漫画作品出版支撑服务体系日臻成熟;在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下,湖南省先后建立了湖南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湖南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多个技术服务平台为湖南动漫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动漫产能呈现几何式增长。

吴建平认为,湖南动漫游戏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急需破解的问题,如企业较为分散,没有形成集群,整体竞争力不强;企业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行业聚合意识不强,存在各自为政、互相挖人等问题。因此,提案建议强强联合打造产业集群,将湖南省动漫游戏聚集区落户在长沙北辰三角洲,动员全省之力支持动漫游戏产业集聚发展。

河北:在“互联网+”背景下支持动漫产业发展

河北省政协委员曹郁提出,大力推进河北动漫产业的换代升级、创新发展,离不开广阔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他建议抢抓“互联网+”新机遇,撬动河北动漫产业创新发展,倾力打造河北省文化产业辉煌未来。

曹郁认为,目前“互联网+”不仅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生态,而且正在向第一、第二产业渗透。同时,我国动漫产业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动漫产业发展思维也受到深刻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后,河北省拥有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发展优势,而且河北省拥有的丰富文化资源为动漫产业发展注入了营养。

因此,曹郁建议应尽快成立“互联网+”背景下动漫产业创新发展调研指导机构,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准确分析出国内外以及河北省动漫产业的发展动向,积极应对互联网所带来的变化,从而积极引导企业制作出更具正能量、更具有河北文化特色的产品,打响河北动漫品牌。此外还建议,推动和加强文化资源与动漫企业的整合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成果与动漫企业对接,形成河北丰富的动漫文化开发模式;激励全国动漫企业制作以河北文化为元素和内容的作品,设立激励资金,尤其是对运用河北文化非常优秀的作品,予以重奖和大力宣传;并培育扶持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对专门以河北元素为创作主题的企业,政策和扶持资金要大力倾斜。

(宋磊据云南网、《深圳商报》、《长沙晚报》、河北新闻网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