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设计产业已具备立体构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03

如果说农业时代走的是乡间小路,工业时代修筑的是公路,互联网时代则是高速公路,当你有了乡间小路、公路、高速公路之后,接下来要干什么?做设计其实是一种想象力经济,设计是修行道的,当经济基础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就开始有了行道。“滴滴”为什么会成功,就是学会了如何共享经济、共享劳动力、共享闲置资源。未来洛可可也将共享智力,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价值输出口。我们希望用一个众创、共享的概念来连接更多的设计师,从而产生一个全新的组织构架。

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扶持计划能够让我们感受到从国家层面开始的对设计产业融合发展的关注力度和行动,同时,地方政府也开始真正思考文化如何帮助产业升级。其次,很多设计师、设计企业积极参加征集和评选,参与沙龙等活动。最重要的是,老百姓也开始关注文化创意,热情地参与到苏州创博会和义乌文交会的活动中去。从这几方面的参与力量可以看出,我国设计产业已经具备了立体的概念或者说构架。

创意设计产业的核心是人才战略,而人才培养、扶持关键在三点:一是基层的学院教育人才——学习设计的大学生如何真正转变成应用型人才;二是如何对中高层人才进行顶层设计,完成真正的设计和创业,使之成为中国设计界的支柱人才;第三是针对高层人才,要培养真正的设计大师和企业管理者,因为代表中国设计的不能只有基层设计师,更需要有影响力的设计管理者和设计大师。 (蔡 萌  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