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王向荣:让艺术灵魂、石雕、生活完美融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6

  

 

 

 

  1600多年的南派雕艺历史,让“中国石雕之都”——惠安,备受瞩目。那融合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取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的灵动线条和精艺雕工,以及独具而成的南派艺术的格调美,都如一颗明珠,跃动在中华文化中。

  王向荣,一位南派雕艺个性的传承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他用“时代”一词,来诠释传承的意义,用文化创意,来雕刻属于自己时代的符号。

  立志:用石头雕刻人生

  王向荣生于中国石雕之都——惠安崇武的石雕艺术世家,是家族的第五代石雕传人。从睁开眼的第一天起,王向荣的世界便和“石雕”有着斩不断的联系,他在祖父王清江及父亲王桂林、叔叔王志雄等叮当之凿的熏陶影响下,逐渐对石雕感到兴趣,从此执着地追求石雕艺术。

  初中毕业后,王向荣随父亲王桂林到了国营惠安石雕厂开始学习传统石雕技艺,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在厂部石雕培训班学习素描、绘画等基础技能。之后跟着叔叔王志雄再学习几年石雕“打巧”、“捏剔”造型雕刻,1993年在崇利达石刻品工艺有限公司负责寺庙古建及传统石雕的创作设计及造型“打巧”工作。1999年底,王向荣开始创办鼎立石业雕刻有限公司,他凭借着对雕刻的执着,对创作的热情,对艺术的渴求,在短短的15年间,把鼎立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城市广场雕塑、园林环境、寺庙古建、欧式外墙、名人肖像等室内外石雕艺术设计与制作一体化的集团公司和中国石雕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无论是彼时初出茅庐、认真学艺的石雕学徒,还是此刻已颇有名气的石雕艺术家,对于王向荣来说,都是不同阶段的学习。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这门古老技艺的学习、研究、探索、实践、创新和关注现代思想和纷呈流派。同时在工作中也得到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钱绍武、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生导师贺中令教授、清华美院雕塑系王洪亮教授等的指导,慢慢在创作上形成一种颇具汉风浑然一体而又独具现代的简约、概括的艺术风格。

  回忆起“问石”心路,王向荣坦言:作为一名石雕艺术工作者,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是非常幸运的。虽然环境比较差,但当你投入其中,你会忘记一切,只要投入于学习、探索石雕艺术种种的可能性,我就会感到满足且快乐。

  吸收:用石头记载历史

  王向荣认为,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对材料的探索和思考。结合哲理的故事,把生活中的为人处世、启示表现在雕刻里,赋予石雕作品艺术内涵的生命力,让每幅作品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永久传世。

  自创办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并担任艺术总监以来,王向荣开始从事东南亚宗教寺庙的传统石雕的设计与雕刻。为扩展自己的艺术视野,他曾遍访全国各地摩崖石刻、宗教雕刻、城市雕塑以及外国的艺术馆、博物院等,从不同的民族和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增长见识,创作出许多传统与现代的石雕作品,多次参加世界各地的交流展和学术展,成为了惠安当代石雕界的“弄潮儿”。

  “从鼎立成立之初,我就有意识地建立与国际、国内雕塑艺术家的合作关系,为他们制作一些传统与现代的大中型石雕艺术作品。通过这种方式,不断让公司员工在雕刻过程中,探索到更多关于表达石雕艺术的语言形式和思想观念,拓展了国际视野,又为公司积累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艺术资源。”王向荣说道。与此同时,他也不断在国内、国外专业的雕塑杂志上发表创作的石雕作品和艺术工程案例,打造鼎立品牌。

  近年来,由他主持设计与制作的大型石雕装饰工程——江苏灵山梵宫,荣获2009年国家建设部“鲁班奖”,这是惠安石雕行业有史以来荣获的最高专业奖项;主持雕刻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的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雕像,已成为华盛顿标志性纪念雕塑,它的重要性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主持雕刻沙县淘金山“舍利宝塔”,塔身通高为71.8米,是目前国内最高的石雕宝塔,是继辽宁鞍山千山风景区弥勒宝塔之后,鼎立公司在当代佛塔建筑上的又一扛鼎之作。还有一些其他的艺术工程如北京中华世纪坛的浮雕壁画《开国大典》;北京国家海关总署大堂浮雕《发展·进步·未来》;北京职工服务中心浮雕《劳动者之歌》;台北崧山奉天宫的大型寺庙石雕工程……备受业界赞誉,令人惊叹!

  创新:用石头创造生活

  为了在新时代探寻一种全新的石雕艺术商业模式,打凿中国乃至世界石雕艺术第一品牌,让石雕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气息,使每一件石雕作品都能成为传世佳作。2011年,王向荣携鼎立团队开始打造“三摩地·石创”艺术品牌,如今,以他为首的“三摩地·石创”组合创作团队,致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艺术生活和新时代的审美观念相融提炼,让“三摩地·石创”系列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为当下的生活提供石雕精品,并汇集出自世界各地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的石雕、玉雕稀世珍品,让更多喜欢石雕艺术的爱好者、投资者和收藏家,可以拥有、享受石雕艺术。目前,他带领团队已研发创作完成了“十二生肖唐装、旗袍”、“百福弥勒”、“惠女系列”、“二十四节气”等数百件艺术作品,并已取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和版权保护。

  在全力打造“三摩地·石创”艺术品牌的同时,王向荣有着更大的心愿。他将精心打造一个集国内外雕塑艺术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艺术作品展示,传播石雕艺术美育基地及教学实践基地的全新平台,并且持续性地让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及本土雕刻家走在一起,共同交流,相互借鉴。

  在2009年、2011年成功举办“西岸风”,“鼎立行”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活动的同时,基于将大自然视为养育者的感恩情怀,2011年,王向荣策划举办第一届“另类视野——弃石作品展”,引起业界的共鸣和重视,引发人们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对环保的关注和反思。2012年10月王向荣携手其他艺术家共同举办第二届“自咒的方向——弃石材料作品联展”并举行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唤起全国各地艺术家的参与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弃石现象的关注。

  2013年11月9日,王向荣多年精心创建的中国首个石雕艺术馆——鼎立艺术馆正式开馆,并同期举行“问石——中国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2014年3月18日,王向荣又以“随性随意——惠安雕刻艺术家作品联展”为主题举办了惠安第一个由本土雕刻艺术家构成的作品联展,有26位惠安雕刻艺术家,共90件石、木、铜等雕塑艺术作品在这里同台展出,为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与惠安本土雕刻家、工艺美术大师等提供一个具国际性、开放性、时尚性的学术交流和艺术作品展示平台。

  王向荣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激发惠安本土雕刻家不断创新的自觉意识,从而创作、积累更多具有时代与艺术价值的雕艺精品,来共同传承、创新、弘扬惠安雕艺文化,描绘惠安雕艺发展的新蓝图。

  人物档案:

  王向荣,1970年9月出生于雕刻世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惠安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2013年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参与起草《福建省地方标准——石雕石刻制品》。作品《鲁迅》获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莲台观音》获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金奖,《哲者》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现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鼎立雕刻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