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卢一心:一颗诗心书画人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5


卢一心

浸润书海的诗人

从20世纪90年代起,卢一心的诗就在《诗刊》发表,并以其自然朴素的句子,讴歌大自然和淳朴乡情,毫无做作扭捏之态,引起诗坛的关注。

与写作结缘,要回溯到卢一心初二的年代。他从初二开始喜欢上写作,尝试小说创作,虽然家里人不支持他,认为写作是“不务正业”,他还是靠着一支笔坚持了下来,后来更是花了十几年专门写诗。

1993年,卢一心进入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创作研究班学习。在文学界,鲁迅文学院被誉为文坛“黄埔军校”,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部分著名作家都从这所学院走出来,该学院的影响力和重要地位可见一斑。2004年开始,卢一心成为自由撰稿人,至今已正式出版6本个人专著,加上发表的诗、散文、长篇小说、杂论等,发表作品至少在200万字以上。近期,卢一心还有两本散文集即将出版,其中一本列入鲁迅文学院精品文丛。

回首在鲁迅文学院的创作研习生涯,至今已经走过22个年头。时间催人老,22年的岁月却未在卢一心脸上留下太多痕迹,反而是日积月累浸润书海的文艺气质让他的书卷气息更为浓厚。文人的文字洁癖在他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他所出版的书全部由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绝不做“买书号花钱出版”的文字贩卖者。

诗心作画绘就梦想

这位兼具诗人与作家双重身份的文人,在近几年又以独树一帜的画作风格,在国画界崭露头角,受到各界关注。2014年7月,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台时,卢一心创作的两幅葡萄国画被选为省礼赠送给连战等政要。这也是福建省委书记首次访台。

其实,探寻卢一心与绘画的渊源,比写作来得更早些。“很多人不知道,我绘画比写作时间还长。我人生第一个梦想就是当画家,由于小时候家里太穷,买不起文房四宝才转写作的。”卢一心说,写作几十年后突然以画家身份出现,的确让许多人感到很奇怪,其实一点都不偶然,因为他从没有放弃过绘画。

2009年,卢一心出版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三平祖师》,书内的插画都出自他本人之手。当时本来是请一些比较专业的人画插图,但征稿的插图出版社与他都不满意,最后卢一心决定自己动手画,插画效果出版社竟然很满意。

文学是艺术之母,卢一心说,写作对绘画帮助很大,至少心中有画,有审美,有价值判断,不是盲目为画而画。“绘画之于我,是文字之外,另一种表达生活与梦想的方式。”

目前,卢一心绘画主攻画葡萄,他的葡萄画作,已然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陈奋武评价卢一心:“是个作家,也是个诗人,同时是位画家,可见他的多才多艺。卢一心的葡萄画栩栩如生,好像可以摘下来吃一样,画得非常好。”原福建省美协主席陈玉峰则说:“他的画融合了西画的技法,画面空间感很好,质感很强,有自己的创新。”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美协副主席王来文说:“看得出卢一心的葡萄画受苏葆桢影响很大,技法和色彩也有自己的追求,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欣然为卢一心题写《一心葡萄书画集》书名。

有人说,卢一心是“作家中绘画最好的,画家中写作最好的”。而他认为,艺术创作本该拥有丰富的文学语言和想象空间,这样的艺术才更有生命力和价值,审美层次感才会更加丰富。

推动艺术创作发展

刚过去的2015年,对卢一心来说是忙碌又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卢一心共办了四场展览,还成立了一家省级书画院: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

2015年3月27日至5月15日,卢一心在福建博物院举办了一场以“静美雅尚”为主题的个展,共展出50幅作品,社会反响不俗。来自北京和福建省人大、福建省政协、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领导和福建省美协、福建省书协等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盛况空前。许多美术院校师生自发观展,掀起观展热潮。画展由原来半个月延展近两个月。之后举行的几场个展,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5年12月9日,致力于推动艺术文化创作发展的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在福州揭牌成立,卢一心当选首任院长。据了解,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是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民政厅批准的,具省一级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民非组织。目前书画院艺术家近百位,由全省九地市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组成,是目前全省阵容最强大的书画院。

卢一心说,书画院成立后,将秉承“传承、创新、融汇、和谐”的理念,积极打造海峡生态品牌,并通过举办具有影响力的书画展览、拍卖、论坛、采风等活动,团结艺术界同仁,大力挖掘、弘扬、传播地域文化,加强生态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艺术创作的繁荣。届时,公益拍卖也将成为书画院工作的重点,公益拍卖的部分款项将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2016年刚开始,卢一心又受邀开办画展。为促进闽台两地书画艺术交流,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营造“两节”祥和的节日氛围,由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合会为指导单位,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丙申三人行——蒋梦龙、卢一心、林坚璋新春书画联展”,将于2016年1月29日至3月2日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卢一心的50幅国画作品被安排在主展区。作为2016年在泉州的第一场展览,卢一心诚邀大家光临指导。

让文化艺术走进企业

“静美雅尚”主题画展结束后,卢一心应邀到建发集团、海盛集团和中国工商银行福建分行等企业举办个展,在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举办的私人沙龙上,他和不少企业家有过深入交流。“现在的企业家思路开阔,眼光前瞻,对文化艺术理解到位,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们对文化艺术作品的喜爱不是刻意为之,而是真正懂得文化艺术作品的迷人之处,从中也可以看到现今中国企业对文化的重视。”卢一心说,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企业看重的是经济的发展,而在十八大之后,以文化为核驱动企业创新发展正成为一种趋势。文化是无形的,但文化的表现形式却是多样的,艺术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推动文化艺术走进企业,卢一心做了不少努力。在他的推动下,福建省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商会成立了艺术文化交流中心,为商会成员构建艺术文化交流的平台,这也成为福建商会组织中的一个新尝试。

艺术创作多面手

上午写诗,下午作画,晚上随心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规律的作息,卢一心已经持续了几年。也许是长期沉浸书画创作之中,卢一心的笑容里总是透着一股书卷气息。

20世纪90年代初,卢一心开始以文字起家立业。2009年,在他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三平祖师》出版之际,机缘巧合,他又以为此书插图作画“出道”。2014年,卢一心创作的两幅葡萄国画,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问祖国宝岛台湾时被赠予连战和江丙坤等政要。不得不说,兼具诗人、作家、画家身份的卢一心,称得上是一位艺术创作多面手。

卢一心的画有自己独特的文学语言和审美追求,这是他有别于其他画家的地方。他的画充满诗情画意,拥有一种“儒”“雅”“和”的文人气息和文化意象。从2016年1月29日开始,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持续1个月展出他的画作,届时读者可以通过其画作,看到一位中国画家作品里的作家品味和审美情趣,相信会是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欣赏体验。

商报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书画收藏市场?

卢一心:目前的书画市场的确不景气,但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之前的书画市场过于混乱,这个时候正是正本清源的好时机。换句话说,现在正是书画收藏最好的时机,价钱合理,作品质量好,好作品很快就会升值。因为时代需要好的艺术品,大众生活和消费水平提高,书画收藏市场就会热起来。书画作品属于精神产品,精神产品是人类最高层次的享受需求,生活越好对书画作品的需求越大,这也是我看好书画收藏市场的原因。

商报记者:如何辨别书画作品的收藏价值?做到提前介入,收藏到有升值潜力的作品?

卢一心:要收藏到有升值潜力的作品,最简单最直接的辨别方式就是与你喜欢的艺术家建立私人关系,这种私人关系不是单指私交,而是对喜欢的画家的艺术创作进行全面的了解。做到这一点就等于提前介入,也是最稳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懂得发现美,你就会找到有潜力的艺术家和作品。另外,判断一幅作品有没有升值潜力,很关键一点就是该作品有没有创新,如果没创新,不如去收藏古字画,那才有升值空间。因为古字画已经创下高度,没有创新学像也只是复制品,价值不高。当然,创新并不等于追求稀奇古怪,而一定是雅俗共赏,接地气。总之一句话,书画作品首先一定要美,然后作品背后要有故事。有故事就一定有升值潜力。

卢一心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东南文化》副主编

福建省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商会顾问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