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木石玉的合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2

多种材料的搭配,变幻演绎出风格多样的时尚

没有过多雕琢,整体呈现“荷塘月色”的感觉

黑檀木与玉石的互动,成就了轻灵空旷的风格

《王者归来》融入了战车的造型

虫蛀后斑驳的船木,更有味道

木与竹的形态转换,创意别出心裁

小巧的白木,工整澄净

两头微翘,如同竹筏

朽化木做成装饰品

设计师对砚石材料的运用,赋予其第二次生命

核心提示

船木、硬木、花梨木、黑檀木、楠木、杨木……青石、玉石、砚石……多种木头和石头的搭配变幻,演绎出风格多样的时尚产品,给本就温文尔雅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艺术气息。

融入文化 会“讲故事”

如果没有看到戴文发设计的《王者归来》,我们很难想到能为普普通通的用具注入如此之多的文化内涵。这件作品以船木为主要材料,搭配深灰色砚石。“当时是我第一次准备携自己的设计作品参加评奖”,戴文发说,他认为要么就不参与,要参与就要做出王者气魄,“希望设计一件霸气一些的作品”。于是,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他,从春秋战国时期的战车得到灵感,《王者归来》应运而生。在这件作品中,四张椅子放置四周,椅子扶手设计成战车车轮形状;中间的茶桌则是一个横放的车毂:用一个镂空的木质圆桌,中间嵌入砚石;一根木头将车毂状的茶桌与地面另一个车毂连接,整体形似战车后面的车轮部分。船木的古朴和战车的古典交相辉映,整件作品仿佛令人穿越到战国时代,在苍茫的沙场上,静看朝代更替,笑对风云起伏。这件作品后来一举夺魁,获得展会金奖。坐在其中泡茶、品茶,论古思今,便有宠辱皆忘之意,“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壶浊酒喜相迎,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赋予故事的背后,是戴文发对于茶艺家具文化内涵的重构。走进展厅,里面陈列的各式各样茶盘,融入了多种中国历史文化元素,包括宗教文化、茶文化、禅文化、甲骨文等。中国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的文化特色,而产品的设计就要融入当地文化。“在西安,我们融入当地兵马俑等文化,椅子的设计模仿古时候的战车,茶盘上刻有生动的兵马俑。”在他看来,在坚持制造古典茶艺家具的基础上,必须不断突破传统界限,“将各类茶盘、茶器皿、桌椅、屏风乃至茶艺空间的每个细节都考虑进去,融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巧妙且合乎情理地将艺术与茶文化相结合,让茶文化充满艺术美。”如此精心打磨的茶盘及其他茶艺家具,更像是一个个会说话的艺术精品。

重视设计

象形会意创造新生

在新式产品的设计中,象形和会意是用到最多的手法。一片木头、一块玉石,因为了设计师的巧心思,而拥有了第二次生命。

黑檀木的新生,源于木与竹的一次转换。别出心裁的创意,加上技法娴熟的雕工,成就了这么一方有着竹编纹理的茶盘。如果不是仔细触摸,很多人会认为这是用竹篾编织出来的。搭配两只画有翠竹和莲花的白瓷小茶杯,一股清新脱俗的气息迎面而来。竹子、莲花高洁,古时文人高士用以自喻,今人用之配茶,亦是在喧嚣尘世中寻得一方净土。

世间万物都能成为茶盘。茶盘两头翘起,如同竹筏,行驶在武夷山的绿水青山中。圆圆砚石,中间微微凹陷,周边用其天然石纹,再饰之一片大大的莲叶,整体呈现“荷塘月色”的感觉。鱼形砚石茶盘,取其年年有余之意。小巧的长方形白木茶盘,工整澄净,有几何美感。

设计的力量,还在于化腐朽为神奇。即便是已经腐朽的风化木,也能成为茶盘最好的装饰搭配。一截朽化中空的木头,配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养一株水培绿色植物,便能为室内增添生气。如果用颜色对朽木进行装扮,画上鱼儿、水草,配上精致小灯,就成了一盏别具创意的夜灯。

木石互动 寻找材料的契合点

除了“会讲故事”,一块有风度的茶盘,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材料,而是尝试融入多种不同的材料,并在材料之间寻找形态、气质上的契合点,从而让材料共有的精神内涵激发出来。

一方黑色的方形檀木,四周微微翘起,中间凿出一个直径10厘米的圆形孔洞,嵌入一块浅绿色的阿富汗玉石,成就了一张有品位的干泡盘。这样的设计,立即让沉稳的深色茶盘拥有了一抹跳跃的亮色,又巧妙写入了“天圆地方”的文化气韵,宁静中不失活泼,时尚中承继传统。放一把柴烧茶壶于其上,轻灵空旷。

木、玉、石、竹,材料的变化和融通,体现的是设计者深入茶文化后再跳脱出来的开放和包容。由老工匠组成的设计团队,每个人都有着因多年经验积累而生成的一些独特创意构思。当他们提出想法后,再经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点拨,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意。相关设计师陈久迁表示,材料的综合运用,关键在于因需而用,不要纯粹为了拼接和堆砌。更重要的是,让不同的材料为同一个主题或创意服务。

还是船木,这次则成为茶桌子,青石制成的长方形石槽嵌于一侧,划分出茶盘的范畴。一方虫蛀后斑驳的半新船木才是“真正的茶盘”。这样的环环相扣、木石相间,将老祖宗传统的建筑营造技艺运用到茶盘上,动静相宜、冷暖得当,更能叩开心扉。想象一下,早春小雨时节,一抹新绿从盘与石槽的间隙中冒了出来,三五知己围坐一起,古法煎茶,品茗对弈,当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对木头颇有研究的戴东法介绍说,最近正在打造以白木为主的茶艺茶具系列产品,这些产品,现代感十足,也拥有很多功能,致力成为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品,让人拥有不一样的感受。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