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叶文土:从“奴隶”到“将军”的转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1

  秘诀:意志做底 人才为王

  任何一家成长企业遇到的困难,他都经历过:条件简陋、交通不便、资金短缺、经验不足、人才匮乏等等。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动摇过他要把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做好的决心。认准目标,坚持不懈,正是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铸就富华今天的成功。

  在分享他的创业经验时,除了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外,叶文土不无感慨地说,富华的成功,不仅是他个人的努力,而且是全体富华人共同拼博的结果。

  在创业实践中,叶文土曾因缺乏人才,遇到许多困难,如英文资料需拿到安溪一中请英语老师协助翻译; 参加广交会时,只能临时聘请广东外语大学的学生进行翻译和与外商洽谈。他意识到公司要发展,必须重视人才和爱护人才。为了招聘人才,他先后亲自到西安交大、西北大学和西安翻译学院等多所高校招聘了英语、外贸、设计、计算机等方面的人才数十人。公司在1997年招收首批人才后,极大提升了竞争力,三年时间产值增长50%以上。

  在企业总部迁入德苑工业区之后,公司有了宽阔的厂房,为公司的发展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了让公司步入规范化管理,叶文土开始规范了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常年聘请顾问公司对员工进行培训和辅导。他在实践中尝到扩大研发设计团队的甜头后,决定再次加强研发设计团队建设,将研发设计团队的人数增加到60人,增加研发设计新产品,不断增加外商的订单,促进生产持续发展。

  在总结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时,叶文土说道: 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都是和公司的人才战略息息相关的。叶文土从事的工艺业,开始是竹编工艺,后来是藤编工艺,再后来是藤铁工艺,现已转型升级为创意家居工艺。叶文土十分重视人才,在事业发展的各阶段都有明确的人才战略,他不仅尊重人才,引入人才,还能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邵军是他十年前从西安招聘来的一名安徽籍大学生,邵军来到公司后,叶文土注意在工作中关心和培养,邵军深受感动,安下心来努力工作,树立以厂为家的观念。如今邵军已经升任公司的副总经理,协助叶文土带领员工进行拼搏。

  从2011年起,叶文土不惜重金,聘请法国的菲利普和美国的高级设计师,壮大公司的人才队伍。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支充满活力和创意的研发设计团队,不断开发新产品,在主导市场产品开发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笔者参观公司的样品室时,见到琳琅满目、数以万计的各种工艺样品,品种繁多,有各种鸟类、家禽、动物、昆虫等等,可放在办公桌上观赏,也可悬挂在墙壁上,或者安放在阳台上或花园里,俨然是个小型的家居工艺博物馆。

  公司创办以来,外销的订单不断。公司共参加过40届的广交会,年出口铁艺家居用品420万件,销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前十大零售商的卖场,均能看到富华的产品。由法国设计师菲利普领军组建的创意研发项目,已经较为成熟地将LED与铁件产品进行对接和融合,至今已开发设计出600多款产品,深受国外客商的青睐。每年研发设计新产品12000多件,特别是在铁皮彩绘类产品的生产和设计方面,已经取得居于中国领先的重大成就,年产150万件、5000万元。设计师们还将铁、木、布、瓷、石、纸等多种材质进行混搭,设计出“彩绘喷印”等系列产品。

  近年来,外销工艺品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产品下降,而富华的工艺品却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年增长率达10%以上,就因为富华有一支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研发设计团队,不断开发新产品,赢得国外客商青睐的缘故。有了这样的底气,促使公司决定壮大中国特色家居工艺产业,在国际市场打开一片天空,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外销市场翻一番,出口额达到3亿元以上、年出口各类铁艺家居用品800万件,销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要在美国、欧洲、澳洲前十大零售商的卖场,均能看到富华的产品。

  展望:开拓国内 回报桑梓

  在决定进一步做大国际市场的同时,公司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工艺品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市场,叶文土当即作出决定开拓国内市场。

  从2013开始,叶文土将拓展国内市场作为重要的任务,确定以“为国人家居装饰美化而奋斗”为目标。公司已在国内对深圳、成都、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的家居市场、消费结构等进行调研,并与相关家居城、家装城建立意向合作关系。2014年计划在国内建立8个直营专卖店,并与万达、红星美凯龙、深圳艺展中心等企业和机构合作,建立15个销售网点。同时,聘请熟悉国内家居文化的设计师,融合欧美设计理念,开发研究了150多款适用于国内市场的铁艺家居用品,产品将通过展销会、品鉴会、网络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争取全年产量达20万件。

  在事业有成之后,叶文土不忘生他养他的故乡。他捐资修建尚卿乡中兴村的公路,改善家乡的交通条件。捐资修建家乡中兴小学校舍,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多年来,他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的金额达200多万元。

  叶文土为安溪的经济发展作贡献,赢得各方的赞誉,担任的职务有安溪县政协委员、常委,安溪县和泉州市人大代表,安溪县竹藤工艺品同业公会副会长,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市进出口商会理事、安溪尚卿商会执行会长、中兴梓芳慈善基金会会长、安溪县企联常务理事等职务。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踊跃建言献策,积极为安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