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张顺儒:传儒·颂雅·崇德·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18

  崇德——文化兴业之道

  儒家茶业以“崇尚舍得境界、立足文化品位、秉承诚信美德、坚持质量第一、打造健康饮品、倡导理性消费”作为经营理念,强化内部管理,走上文化品牌快速发展之路。

  致力企业文化建设、崇尚行业道德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公司特制“先师孔子行教像”作为企业形象标志,制定实施《员工守则》等20多项管理制度,增强员工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坚持周二例会内化学习制度,建立规范培训管理系统,组织员工参加各级茶艺师、评茶员、评茶师等茶叶职业技能培训与考证,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和文化修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儒家茶业坚持诚信为先,勇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依照工商、税务、卫生、质检等相关部门的要求规范运营,精心打造诚信文化,2009—2011年度连续三年被泉州市工商局授予“泉州市工商信用良好企业”,被中共安溪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2010年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先进单位”、“争创品牌工作先进单位”;热心公益、兴教义举,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建设中慷慨解囊,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襄教树人”牌匾,被安溪崇德中学、安溪茶校、安溪十中授予“奉献爱心、支持教育、重教助学”牌匾。

  儒家茶业坚守质量至上信条,倡导理性消费理念。建立质量、安全、环保专项管理体系,遵循安溪铁观音生产制作的国家与地方标准,建立产品质量抽检制度,茶品每年多次接受上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中心抽检,受检的所有产品各个指标合格率达到100%,卫生指标合格率为100%;建立加盟分店的退换货制度,对保质期以外的茶品无条件予以退回,确保茶叶质量。公司茶品多次荣获“铁观音茶王赛”清香型、浓香型金奖、银奖茶王,“谢师”牌清香型铁观音荣获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优质的茶品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茶园基地,该基地拥有5000多亩生态茶园和两个茶叶加工厂,所产铁观音具有香气清高幽长、滋味浓郁甘鲜的独特品质。

  创新——文化兴业之本

  儒家茶业将创新作为文化兴业之本,在企业管理、发展模式、产品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1月被泉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第一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儒家茶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目标,将管理人才、管理思想、管理组织、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现代化内容与各项管理功能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随着科协技术的日新月异,公司加强科研人才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成立儒家茶业科学技术协会,促进人才队伍快速成长,现拥有茶叶中级工程师8人,高级评茶师、茶艺师36人,中级评茶师、茶艺师25人。

  儒家茶业在企业发展模式创新上大胆实践、勇于突破。首推“茶家乐”茶旅结合新业态,将采茶、制茶、论茶、赏茶、购茶等茶文化核心体验与茶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回应大众渴望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助推茶文化内涵发展和生态美丽乡村打造,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理念。公司还通过创办儒家茶配套产品汇展中心,创设1000多平方米的茶配套营业展厅,主营茶具、紫砂、茶宠、茶盘、茶桌椅、电器、茶道组合、茶文化等十多个系列4000多种产品,丰富公司产品链。

  建立专业产品研发团队,重视茶品创新研究。“谢师茶”、“聚福迎祥”、“好韵连连”产品在取名释义、文化创意上彰显文化品味特色。其中:

  “谢师茶”创意。取意“品清茶·谢师恩”,套装设计精美、寓意深刻;礼盒设计成“书型”,富有文化韵味;封面背景为孔子讲学图,意在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封二印有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师说》全文,意在体现从师的必要性和能者为师的择师标准;内装以“三”为基数,暗合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名句,内置3盒,每盒3排,每排3泡,共27泡,与孔子活动纪念日(9月27日)相吻合;封底印有孔子肖像、生平简介、主要著作等。“谢师茶”成为人们表感恩、送健康、传文化、显品位之首选。

  “聚福迎祥”创意。聚福,聚集“五福”之义,“五福”从早期的“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演化为后来“福、禄、寿、财、喜”,聚全“五福”是人们向往幸福美满人生的理想境界,迎祥,追求祥和喜庆的文明生活品质;“聚福迎祥”茶礼倡导百茶相融理念,传递多种茶类共繁荣、齐发展的正能量;精选大众认可的六款茶品(铁观音、大红袍、普洱、金骏眉、正山小种、白毫银针)进行精致加工,依次寓意:观音赐福、红袍俸禄、普洱益寿、金骏招财、小种播喜、白毫呈祥。

  “好韵连连”创意。“好韵连连”茶礼选用李宗垣等三位国家级评茶大师推荐的三款名优茶(铁观音、大红袍、金骏眉)进行精致加工;旨在让广大茶友通过对三种茶品的色泽、香气、滋味、气韵等特质、风格进行比对,引领大家从嗅觉审美的“香韵”、味觉审美的“喉韵”、心觉审美的“灵韵”三个层面进行寻韵。“好韵连连”茶礼的荣誉出品得到茶界泰斗张天福的极大推崇,欣然为茶礼品名题字。

  后记

  儒家茶业文化兴业之路任重道远,儒家茶文化创意工业园、儒家生态观光园正在规划中,茶文化创意工业园拟建成包括核心区、生产区、服务区、教育区在内的大型茶文化示范基地、创意基地与文化旅游基地;生态观光园将充分展示其生态旅游、教育实践与生产示范的功能和优势。

  张顺儒是一位率先垂范、责任心强、勇于创新的领头人,公司能持续、快速、健康地走向文化品牌之路,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他的不懈努力和非凡能力,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将一份份重任交付于他——安溪县茶叶协会副会长、《安溪铁观音》会刊编辑部主任、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安溪县工商联合会第七届执委会常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溪县支行茶产业合作社社长、安溪县楹联学会副会长、信阳市浉河区茶产业发展商会顾问……,中共安溪县委组织部、党校多次邀请他为党政培训班及广大茶农做《茶叶营销初探》、《创新模式·合作发展》专题讲座,并连续三年被中共安溪县委、县政府评为关心教育先进个人和文化先进个人。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