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李甲栈:“三把金刚钻” 揽好瓷器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7

  德化瓷塑,精雕巧琢、造型唯美、生动形象、别具风格,扬名海内外,特别是观音瓷塑在国际上素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是我国丰富多彩的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中国陶瓷史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史写下了恢宏篇章。

  德化瓷塑行业更是大师荟萃、名家辈出。其中,有一位名家的作品独具瓷都陶瓷之精华风韵,其追求至臻、大胆创新的秉性甚为业界钦佩,他就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甲栈。

  李甲栈从艺近40年,他玩弄瓷土于股掌之间,用坚韧、创新和传承这“三把金刚钻”塑造出精彩的作品,成为陶瓷界一颗恒久闪烁的明星。

  勤奋创业成就梦想

  1959年,李甲栈出生于中国瓷都——德化,他从小耳濡目染,少年时就迷恋上传统艺术——陶瓷。1977年,带着童年的梦想和家庭的厚望,李甲栈开始了绚丽多彩的陶瓷人生。

  “小时候不懂得瓷雕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只是被它唯美、动人的外形所吸引。接触陶瓷以后,才真正体会到这一个个静物所蕴含的鲜活灵魂,更坚定了我将瓷雕这一传统艺术发扬光大的决心。” 李甲栈说道。

  基于此,无论是当学徒还是技术员,李甲栈总是勤奋努力,把无言的瓷土塑造成一件件传承中华文化、诉说民俗风情的艺术珍品,赋予了传统瓷雕强大生命力及文化内涵。

  1990年,怀揣梦想的李甲栈带着弟弟李甲炯开始了创业。彼时,德化仍是个贫穷落后封闭的山区县,创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而李甲栈却靠着自己的坚韧性格,勇敢地跨出这一步。

  打模、雕塑、上釉……夏日的晚上,李甲栈和工人们挤在工棚昏暗的灯光下,在高达上千度

  的窑旁,淌着汗期待着作品出窑。就这样,从一个简易的工棚起步,从吃住在工棚里开始,李甲栈创办的德化县华达陶瓷有限公司诞生了。

  “人生何处无挑战,吃不得苦就成就不了大事。”创业初期李甲栈什么都没有,没有窑也没有多少资金,从产品的打模、雕塑、上釉、装窑、烧炉、出窑以及最后的销售,所有工序都得亲力亲为。尤其在找不到销路时,他开始出去跑市场,借别人的店面推销自己的产品。

  然而,即使创业路途并不平坦,李甲栈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的陶瓷事业。他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爱到底,坚持到底,从一而终。”正因为有了这种坚持以及家人亲戚的支持,他从最开始的小作坊劳作发展到如今的华达陶瓷企业,而自己也磨炼成为一名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

  汗水、泪水与艰辛终于浇灌出事业的花朵。

  如今,华达陶瓷已经成为一家专业生产艺术陶瓷、高档茶具、餐具的品牌企业。公司现拥有10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有配套完整的生产设施及高级人才,成为德化陶瓷企业中的龙头企业。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