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新媒体时代,传统新闻摄影如何突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6

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交汇融合的当下,伴随着新闻生产方式和影像传播介质的改变,职业新闻摄影记者面临新媒体时代的激烈竞争。为了找准传统媒体的发展方向和新闻摄影人的职业定位,继续发挥新闻摄影的媒体主流引导力,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日前在江苏无锡举办了“趋势与变革——2015中国新闻摄影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百余家主流媒体的120位主管新闻摄影的总编辑、副总编辑及摄影部主任齐聚一堂,就中国新闻事业如何应对读图时代下各类媒体交融发展的现实需要,如何通过报网互动、媒体融合创新摄影的传播机制,如何在大数据时代顺应时代变革等话题展开交流。

摄影记者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在1990年银川召开的我国首届“全国报纸总编辑新闻摄影研讨会”上,我国著名新闻人蒋齐生和穆青分别提出了“图文并重”和“两翼齐飞”的新闻摄影传播理念。然而,在新媒体的影响下,传统新闻摄影业既定的脉络和格局正在发生延展和位移。受互联网和自媒体冲击,加之大量公民摄影人、拍客和文字记者纷纷参与图片采集,一批经验丰富、设备精良、受报社长期培养的专业摄影记者的生存空间日益逼仄,传统新闻摄影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心主任王景春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每个人都成了潜在的新闻摄影人,这导致对同一事件的多维度记录、多形态传播成为必然。传播渠道的改变决定了传播方式的改变,势必影响到传统新闻摄影的生产。”

“摄影记者多年来承担着‘为时代留影、为历史存档’的社会责任。我不愿意看到新闻摄影界的精英纷纷逃离。”河南《大河报》摄影部主任陈晓东感慨地说:“我们一不留神被通讯工具‘打劫’了。如今,许多信息平台获取资讯、采集图像的渠道都来自同一个终端,手机的智能化使摄影迎来空前繁荣,影像呈现爆炸式增长。相形之下,我们用几万元的摄影器材生产的图片却连续10年没有涨价,一张新闻图片卖给网站仅有20元左右的稿费,传统媒体摄影记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全媒体时代的“一专多能”

当前,纸媒纷纷选择了媒体融合的发展道路,“中央厨房”式、“蓄水池”式的综合编辑部纷纷建立。在新媒体语境下,专业摄影记者如何在多元媒介的强势冲击下突围,纸媒新闻摄影部如何在媒介融合中赢得更大生存空间,显得尤为紧迫。

谈及摄影记者的出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法制日报》摄影部主任居杨建议,摄影记者应该走新闻摄影的深度化道路。她说:“如今传统媒体第一时间发稿的优势已不复存在,独家新闻已成奢侈。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过度依赖文字记者,甘当配图师傅的摄影记者的路将越走越窄。摄影记者光靠勇敢冲到新闻现场,拍摄焦点清晰、曝光正确的图片也远远不够了。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应对新媒体的挑战,摄影记者一定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所在媒体的优势,提高素养,增加知识积累,进行深度采访和跟踪报道,力争把图片拍得有深度、有温度、有细节。”

“要做‘富媒体’时代的‘富记者’。” 上海《东方早报》副主编常河说:“作为纸媒中的视觉部门,要适应当今受众多元化的视觉需求,单单依靠几张静态图片是不够的,往往需要通过新媒体平台加载更大体量的图片和视频,达到音频+视频+文字的立体动态式传播效果。在‘富媒体’时代,报道形式需要不断升级,因此学习比经验更重要。”

在《河南日报》摄影部主任陈更生看来,新媒体时代需要全能型摄影记者。摄影记者不能仅仅满足于修炼自己的摄影技术,而要更多学习其他技能,包括视频拍摄能力、文案设计能力、后期图片的编辑能力等。要拍摄出展现不寻常角度、普通人喜闻乐见、能引起受众共鸣的图片,并以受众喜欢的形式呈现出来。在他看来,新媒体带给传统媒体的冲击不可否认,但摄影记者大可不必为之恐慌,因为专职摄影记者的职业素养和拍摄水平、讲述新闻故事的能力是网民、拍客无法取代的,严肃新闻业为社会提供的真相依然是稀缺资源。

摄影记者需要重新定位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推动传统新闻摄影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走向多元。为了满足新媒体时代下受众的多元视觉需求,时下,越来越多传统媒体的摄影部和视觉中心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和转型,以应对生存危机并获取全媒体时代下媒体经济的“红利”。

作为传统媒体转型为新媒体的先行者,浙江《都市快报》在摄影部主任、两届“荷赛”奖得主傅拥军的带领下创办了自己的专业摄影网站“快拍网”,该网站通过名家讲座、设立工作坊和发现有情怀的摄影师等计划,以期实现新闻摄影人扶贫济困、为弱势群体鼓与呼的职业情怀。《东方早报》的视觉中心如今已成功转型为新媒体网站澎湃新闻网,通过文图、视频等流媒体形式和多管齐下的优质内容丰富传播渠道、抓取受众眼球,实现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于一体的360度全景式传播和多元化表达。《天津日报》通过整合视觉中心、照排中心、创建影视信息全媒体平台,创建了具有《天津日报》特色的全新视觉空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战略转型项目289艺术之289影像,秉承“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战略方针,以289艺术园区为核心平台、以289玩艺电商为线上窗口、以289艺术全媒体为传播渠道,打造出一支提供影像文化传播、影像内容生产、影像资源运营、影像产品营销等服务的跨界运营团队。

对于传统新闻摄影纷纷转型走媒介融合道路的做法,《广州日报》摄影部主任张伟清直言:“前面即使是悬崖,也能走出一条新路。在传统媒体式微的当下,记者不再是穿越各种现场的新闻民工,他们可以是摄影艺术家、商业摄影师,可以成为摄影教师、优秀的新媒体人。图片编辑不再只是坐在办公室里默默做版的熬夜一族,他们是各大摄影活动的组织者,是专业的策展人,是移动时代玩转社交媒体的新媒体编辑,还是各个品牌栏目的版主。”

“现今的媒体发展处在最具挑战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说:“以前媒体最怕的事就是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有突发事件发生,而摄影记者却不在现场。现在这样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当然并不是说不需要摄影记者了。在新媒体时代,摄影记者在发挥自己专长的同时,应该加强文字能力、图片编辑能力、深度报道能力和拓宽社会资源的能力,主动投身媒体融合,做优质新闻内容的生产者和提供者。”(赵凤兰)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